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二十四节气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提到:“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此时,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最低气温都降到了O℃以下。“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冬日北方的土地开始披上圣洁的白色外衣,而在云南及华南的珠江三角洲一带,却依然绿草如茵。在祖国的最北方与最南方,此时正上演着“冰火两重天”的精彩剧情。

    冰雕是我国北方的民间艺术,哈尔滨的冰雕作品世界闻名。为了能在夜晚观赏,创作人员将冰雕的内部镂空,安装上各种彩色电灯泡,夜晚将灯点亮,五光十色,甚是好看。小的冰雕作品只有十几立方厘米,而大的则有数千、数万立方米,像楼房一样高,可攀登观赏,十分壮观。

    海南岛被誉为“南海明珠”。即使在12月份,这里的气温仍在15~30℃之间。阳光、海水、沙滩构成了海南岛旖旎的热带风光。在这里,你可以冲浪、海钓、潜水,与神奇的海洋世界零距离接触,或者静静地躺在沙滩上听海浪声,让阳光亲吻肌肤。

    数九是一种中国传统的记录时间的方式,从冬至开始每过九天记为一九,共记九九,通常数九的前三九即冬至之后的头一个月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因此也有“冷在三九”“三九寒冬”的说法。传统文化中,九为极数,九个九即八十一更是“最大不过”之数。因此,中国人认为,过了冬至日的九九八十一日,春天就已到来。

    有一句俗语:“未曾过年,先肥屋檐”,大雪节气期间,许多小区居民楼的门口、窗台都挂上了腌肉、香肠、咸鱼等腌菜。腌制食物最初是为了贮藏食物,使蔬菜和肉类能够跨季节食用。现代科技发达,跨季蔬菜比较普遍,不过,人们依旧会把新鲜的食材腌制成香气逼人的美食,以此迎接即将到来的新年。

李雨檬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