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挖掘高手土拨鼠



    庞大的地下家族

    “挖掘机技术哪家强?”大家对这则广告熟悉吗?动物们虽然不开挖掘机,但是挖掘技术可不输于人。擅长挖掘的动物有很多,不过要论起模样可爱,那就不得不提土拨鼠。在成为“表情包”风靡网络之前,它们可是非常低调的穴居动物。

    一听土拨鼠这个名字,你就可以联想到,它们一定很擅长和泥土打交道。其实土拨鼠只是个俗称,这个词既可以指体形比较小的草原犬鼠,也可以指体形更大的旱獭。草原犬鼠和旱獭都是松鼠的亲戚,这三者都属于啮齿目下面的松鼠科,所以它们长得像松鼠一样可爱也是理所当然的。

    土拨鼠明白“鼠多好办事”的道理,因此它们通力合作,充分发挥大家族的数量优势。一起挖出许多惊人的地下洞穴。

    到底有多惊人呢?就拿北美洲的黑尾草原犬鼠来举例吧。和很多患有社交恐惧症的人类不同。黑尾草原犬鼠是“社会鼠”,它们是非常社会化的动物。黑尾草原犬鼠的家庭构成通常包括1~2只公鼠,1~6只母鼠以及许多小鼠。每个家庭会共享洞穴系统,它们的住宿条件还不错噢,家庭的居住面积可以达到上百平方米。邻近的十几个家庭。甚至多达30个家庭守望互助,组成群体,几个群体还会组成更大的集群。有的集群甚至可以拥有上千成员,相连的洞穴有好几平方千米,整个地下就是它们的天下了。

    虽然坐拥地下“豪宅”,但土拨鼠还是得出洞觅食。它们主要吃地面上的青草,每次觅食都会有几只土拨鼠站岗放哨,之前挖洞所形成的土堆,就是现成的瞭望塔。哨兵们一旦发现什么风吹草动,就会发出警报声。

    可爱背后深藏危机

    土拨鼠成为网络小明星之后,因为它们的样子憨态可掬。无论是圆滚滚的球形身材还是毛茸茸的尾巴,看起来都非常可爱,很多人就动起了要把它们当宠物的心思。这其实并不是一个好主意,因为土拨鼠根本不适合家养。首先,土拨鼠是高度社会化的群居动物,如果人类把它们圈养起来,就等于剥夺了它们的自由,这对土拨鼠来说实在是太残忍了;其次,把土拨鼠当宠物对人类来说其实是一件危险的事儿。

    现在比较常见的作为宠物的土拨鼠主要有两种,北美洲的黑尾草原犬鼠和亚洲原产的旱獭。2003年,当中国爆发非典型肺炎的时候,美国的中西部爆发了局部的猴痘疫情,而且被感染的人通常以家庭为单位,出现全身爆痘的症状。研究人员经过调查发现,黑尾草原犬鼠就是这次疫情的主要传播者。

    主要生活在我国青藏高原地区的喜马拉雅旱獭也并不比黑尾草原犬鼠安全多少,它们可以传播鼠疫,也就是中世纪时人人谈之色变的黑死病。鼠疫是甲类传染病,要知道我们刚才提到的非典型肺炎只是乙类!鼠疫可以通过飞沫、身体接触以及鼠蝇叮咬传播,虽然现在可以通过抗生素治疗,但这种疾病的致死率依然非常高,发病后的死亡速度也很快。如果传染上最严重的败血型鼠疫,很多人挺不到医院,在半路就会死亡。如果你在西藏徒步时遇到旱獭可千万不要以身涉险,走近并与它们玩耍噢!

妃嫣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