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达·芬奇诅咒



    你可能认识这样的人——他们非常聪明,精神生活无比丰富,特别喜欢学习,有很多爱好,对各种事情都了解,在各个学科都有涉猎。他们都是有意思的人,你喜欢和他们聊天,你总能跟他们学到你不知道的东西。

    但是,这些人没有取得什么重大成就。他们年轻时充满自信,年龄大了却有一种失落感,觉得浪费了自己的才华。这些人,可能陷入了“达·芬奇诅咒”。

    《达·芬奇诅咒》是前几年出版的一本书,作者叫莱昂纳多·洛斯彭纳托。

    达·芬奇是画家,还是一位建筑师,他擅长人体解剖,在科学上有很多成就,还搞了很多技术上的发明创造,是个全才。而“达·芬奇诅咒”的意思则是一个人也像达·芬奇一样对什么东西都感兴趣,也像个全才,结果却一事无成。

    现在很多人认为真正的人才应该是“通才”,不仅擅长自己领域的东西,而且涉猎广泛,琴棋书画都会,十八般武艺都懂,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美国畅销书作家斯科特·亚当斯也建议,一个人最好在两到三个领域都达到全世界前25%的水平。《你能做任何工作》这本书里讲到“自由技艺”,提倡每个人都应该学一点人文艺术、历史政治方面的知识,这样你才能借鉴各个领域的思想,解决复杂的问题。

    但是请注意,了解其他领域,可不是让你平均用力。要知道你不是达·芬奇,现在也不是达·芬奇的时代。

    专才的世界

    达·芬奇是16世纪的人,那时候其实没有多少知识。大部分人都是文盲,一个真正的聪明人一两年学完一个学科也是可能的。今天别说一个学科,你想在某个学科的某个细分领域达到专家水平,都需要很多年的训练。

    比如你想严肃地从事医学这个职业,那你想成为的肯定不是什么都会的那种全科医生,你必须专攻一门,比如说外科手术——而且还不是所有的外科手术——仅仅脊椎手术这一个项目,就够你钻研一辈子了。

    我以前是个物理学家,我可不是什么物理学都研究,在好几年里我研究的是“受控核聚变等离子体的计算模拟”这一个小小的领域——里面的若干课题。

    那你说作为一个物理学家,你肯定得对当前物理学的各项进展,什么引力波、暗物质这些东西有所了解啊,这是作为一个物理学家的自我修养,对吧?对是对。但引力波方面的最新进展,对我自己的研究有什么帮助吗?正确的答案是很难直接借鉴,诚实的答案是一点帮助都没有。

    这就是现代人面临的局面。如果你的梦想是当科学家,可是你整天都读科学新闻,什么《自然》《科学》这些杂志你一本都不落下,那你很可能在科研上一事无成,因为你根本没有时间去做专业的事情。

    想在现代社会成为专家,你必须花大量的时间在一个领域刻意练习。而具有“达·芬奇人格”的人,感兴趣的领域实在太多了。他们看什么都有强烈的好奇心,总是会被更新奇的事物所吸引,以至于根本没办法静下心来专注于一个领域。

    《达·芬奇诅咒》这本书的作者洛斯彭纳托就是这样的人。他18岁时突然对小提琴特别感兴趣,结果学了几个月又迷上别的东西,小提琴课也不上了。现在的洛斯彭纳托不是一个小提琴手。

    聪明人做事总是要讲兴趣的,但是“兴趣太多”,未必是达·芬奇诅咒的真正原因。

    兴趣的深与浅

    《坚毅力》这本书的作者安杰拉·达克沃思有个观点我觉得非常对。他说兴趣分为两种,一种是初学者的兴趣。你看到一个新奇的东西觉得挺有意思,想要去了解一下。这个兴趣是肤浅的,不能支持你走很远。

    还有一种是专家的兴趣。这个兴趣是只有你深入一个领域之中,才能体会到的那些很微妙的东西。这种微妙不是新奇的刺激,外行根本就理解不了,而你一旦理解了,它会强烈地吸引你继续钻研。你会越钻研越感兴趣,越感兴趣越钻研,你就能在这个领域里长期挖掘,你就能有所成就。

    所以说,专家的兴趣才是高级兴趣。那为什么有达·芬奇人格的人无法抓住一个领域深入呢?洛斯彭纳托自我反思,认为这是因为他们害怕竞争。

    如果想要严肃地干好一个项目,你会面临竞争的问题,你得名列前茅才行,可是有达·芬奇人格的人不愿意参加竞争。其实他们如果真的好好竞争也不见得争不过别人,但是他们更希望不竞争就能证明自己的能力。他们只学一点基本知识和技能,然后就告诉自己我已经知道这个领域是怎么回事了,我要愿意做肯定能做好……那我何必真做呢?于是他们转向下一个兴趣。

    你可以想到,如果你永远都浅尝辄止,那你确实是不受指责的,你比别人多掌握了一个领域的知识,别人对你只有赞美!

    可是如果你深入进去,严肃地对待这个领域,想要靠它吃饭的话,你就会面临挫折、困惑、批评,你会感到自卑,会质疑自己的能力……但正是这些东西,才使你成长。

    选择一个项目

    那么,达·芬奇人格的人该怎么办呢?

    洛斯彭纳托虽然会的东西多而不精,但毕竟是个聪明人,在IBM公司找了个程序员的职位。但他还是想,难道自己这一辈子就只是一个普通的程序员吗?

    幸运的是洛斯彭纳托找到了一个自己人到中年还能深入发挥的领域:电吉他设计。设计电吉他这件事要用到声学、物理学、电子工程学、设计和音乐,这些知识正好他都感兴趣而且都学过一点,正好能用上。

    所以洛斯彭纳托的建议是,如果你有达·芬奇人格,你最好寻找一个能综合利用你的各项技能的活动。这个活动一定要复杂,因为聪明人喜欢复杂的东西,也只有复杂的东西才能体现你的能力。

    洛斯彭纳托说选择领域要考虑三个标准——第一,你得确实喜欢做这个领域。第二,你得在这个领域中有天赋。第三,这个领域必须能让你挣到钱。

    最后洛斯彭纳托还给了两个性格方面的建议,简直是肺腑之言。一个是,聪明人都喜欢拖延,达·芬奇本人就非常爱拖延,而你想做事得把拖延的毛病治好。

    另一个是,你得克服自恋情绪。很多聪明人都自恋,适度的自恋可以给你自信,但自恋过度,你就会在极度的兴奋和抑郁之间摇摆。今天觉得这个事情有意思你就特别想干,热情一旦没了你就感到挫败和郁闷——咱们干事儿的人最好情绪不要这么波动。

万维钢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