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大雪河封住,冬至不行船



    大雪节气这天,天空下起了大雪,院子里已经积了厚厚一层。

    小米粒和甜果吃过早饭后,开心地堆起了雪人,小手都冻得像红萝卜似的。

    爷爷笑着说:“今冬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

    吃午饭时,甜果看到锅里的白萝卜,噘起嘴巴说:“我不喜欢吃萝卜。”

    奶奶边盛饭边劝道:“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萝卜最有营养啦,多吃点、身体壮。”

    鹖旦不鸣

    鹖旦即为寒号鸟,此时天气非常寒冷,连平时爱哆哆叫的寒号鸟都不再鸣叫了。

    荔梃出

    荔草是兰草的一种,或许它能感知到温暖的气息就要来了,因而萌发出新芽。

    大雪

    大雪是二十四节气的第二十一个节气,此时太阳到达黄经255°。大雪节气一到,天气更冷了,家家户户都开始忙着腌制肉食。俗话说:“小雪腌菜,大雪腌肉。”

    清晨,小米粒被一阵哐哐声吵醒了。她跑到厨房一看,是奶奶在剁饺子馅呢。

    “今天要吃饺子吗?”小米粒好奇地问。

    “是啊,今天是冬至。”奶奶笑着说。

    “太好了!”小米粒开心极了。

    “你知道今天为什么要吃饺子吗?”

    “吃了饺子就不会冻耳朵啦!”小米粒捂着耳朵答道。

    不一会儿,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了桌。小米粒咬了一小口饺子,哇,好吃得不得了。

    蚯蚓结

    冬至时节,天气依然寒冷,冬眠的蚯蚓蜷缩着身体,像是绳子打了结一样。

    麋角解

    雄麋鹿头上长着长长的角,在每年冬至前后会自然脱落,直到第二年夏天才会长出新的角。

    冬至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二个节气,此时太阳到达黄经270°。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之首,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俗话说:“冬至到,吃水饺。”

李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