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一面天下



    天下面食,尽在三晋。俗语道:“世界面食在中国,中国面食在山西。”

    山西面食种类繁多,想念母亲化腐朽为神奇的能力,小麦粉、高粱面、豆面、荞面、莜面,都是面粉,摆在眼前时,绝对想象不到又干又散的面粉能做成面食。但在母亲眼里,这些面粉就是刀削面、拉面、揪片、八姑。

    舌尖上最难忘的味道,是外婆的铁锅焖面。面是外婆亲自和好、切好的。豆角去丝掰成小段,开火热锅,倒油,蒜泥、花椒、干辣椒、葱姜入锅,加酱油、料酒翻炒,闻到有淡淡香味飘出时,就可以把豆角倒进去了,最后要将打散的切面,均匀覆盖在豆角上,这大概就到了最痛苦的时候,时有香味入鼻,却要等待焖熟。最后出锅前,外婆会把事先准备好的油泼蒜泥倒入切面里,与锅底豆角均匀搅拌。

    长大后,时常在外,很久没有吃到过外婆做的焖面了,但是,外婆搅拌锅底时的样子一直留在脑子里。童年里,外婆硬朗的身体,筷子碰到锅底时快速划过发出的清脆的声音;初中时,外婆略微驼起的背,锅铲一顿一顿发出的闷响;还有如今外婆日渐佝偻的背,以及焖面出锅时她的叫喊:“妮儿,过来搅一下……”

    就这样,山西的面食在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中发扬。山西面食已有两千余年的历史,在这两千余年里,生命如忘川之水,逝者如斯,但是这一面天下的勇气却留给了山西人,留给了我们。

一少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