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点击



    语录: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引用《答李翊书》中的话,回望中非合作的历史,展望广阔前景

    中国在改变自身的同时也在改变着世界。到今年年底,中国的科研投入有望跃居全球首位。尽管西方国家对全球化的质疑日益加深,中国仍继续加大力度应对能源、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全球挑战。中国对全球的贡献,还体现在全球健康和发展领域。中国在过去几十年里取得了任何其他国家都无法企及的成就,不仅将数亿人从贫困和疾病的恶性循环中解救出来,还建立了现代化的经济体系,推动了全球经济发展。

    ——比尔·盖茨在《人民日报》撰文,谈中国发展经验

    教育是道术,教育是学术,教育是技术,教育是艺术,教育是仁术。

    ——在2018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座谈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谈教育

    只要活着,一定会遇上好事的。

    ——日本著名漫画家樱桃子病逝。樱桃子原名三浦美纪,她以自己童年生活为蓝本创作的《樱桃小丸子》,是几代人的共同记忆

    电竞运动和传统体育赛事一样,都是残酷的竞争比赛。电竞选手为了取得优异的成绩,每天至少需要训练10小时,通过反复练习来提升技术。外界常年将电竞和游戏混为一谈,一度让这个产业处于社会认知的对立面,也让无数电竞选手背负太多压力。

    ——中国电竞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收获两金一银,前电竞职业选手感慨

    法律不能苛求每个防卫者都是黄飞鸿,对穷凶极恶者“点到为止”。优先保护防卫者,是正当防卫制度的价值所在。法律不是镌刻在大理石上,而是铭刻在公民心中,让公民沐浴正义之光,让法治温润公民信仰。

    ——《人民日报》微博对昆山砍人案发表评论。江苏昆山市刘海龙驾车强入自行车道与骑车人于海明发生冲突,刘海龙持刀砍于海明,反被对方夺刀砍死。昆山市公安局发布通报,称于海明属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很多人把这种病当成脆弱,想不开,我想说不是的,我从来都不是脆弱的人。我一次又一次努力尝试,换城市,换工作,给自己找事干:运动、跑步、旅行、(参加)征兵。终于,我要撑不住了,终于,我要崩溃了。希望大家多关注抑郁症这个群体,愿世界多些善意和美好,少些伤害。

    ——21岁女孩在景区跳崖自杀,留下遗书希望大家关注抑郁症

    ①不要抱怨,如果宿舍干扰大,就去图书馆;②学会换位思考,寝室有入睡觉时不要大声敲键盘,有电话时到走廊接听;③分享拥有的资源,比如小零食、讲座信息和美食地图;④珍惜每一次宿舍集体活动,那会是你以后的美好回忆;⑤不要乱动别人的东西。

    ——如何处理室友关系

    一杯奶茶=5罐可乐=6包薯片。网友:这么划算!赚到了!

    ——最近,宁波对10个网红品牌奶茶样品做检测,发现其糖和脂肪含量非常高,即使点单时选择“无糖”,糖含量也不低。网友无奈调侃道

    锐词:

    【总量调控】

    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其中提到,将实施网络游戏总量调控,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探索符合国情的适龄提示制度。

    【淘汰水课】

    日前,教育部印发“通知”,要求各高校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严格考试纪律、严把毕业出口关,坚决取消“清考”制度。

    【空手到】

    曾经大学生报到的时候,背着大堆的被褥、衣服、书本、脸盆……而现在高校迎来了首批集中入学的“00后”大学生,不少是和父母“空手”来学校报到的。一些大包裹、大箱子早已快递到校,免去了随身携带的负累。

    【倍速追剧】

    “倍速”播放似乎已经变成时下年轻人追剧的“标配”,“想看的剧太多,时间太少”是其主要原因。而一些作品剧集冗长、剧情拖沓也让人不得不选择“倍速+拖进度条”模式。

摘自《青年文摘》2018.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