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点击



    数字:

    5000元

    新修改的个人所得税法近日通过。其中提到从2018年10月1日起,工资、薪金所得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即“起征点”)从现行每月3500元提高至每月5000元。

    前十

    近日,中国企业500强名单发布。国家电网、中石化、中石油、工行、中建、中国平安、建行、上汽、农行、中国人寿保险位列榜单前十名。金融、电信与互联网服务等为最赚钱行业。

    2.27小时

    根据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除去工作睡觉,2017年中国人每天平均休闲时间为2.27小时,较三年前(2.55小时)有所减少。此外,大城市居民每天休闲时间更少。相比而言,美、德、英等国家国民每天平均休闲时间约为5小时,为中国人的两倍以上。

    辩台:

    家长请家政帮新生打扫宿舍,引发“该不该进行吃苦教育”的讨论。

    @光明日报:学校教育因为应试化而忽略了孩子的人格塑造,家庭教育也同样陷入了应试化的窠臼,在“只要学习好”的标准下,孩子们独立生活的机会被人为剥夺……如果一个人连基本的自理能力都没有,那其在人格缺失和能力短板的双重缺陷下,很难真正获得成功。

    @网友趣你的:学生一天未必打扫干净,家政人员花一两小时就能清理。专业的事就要交给专业的人干,这是现代社会应该普及的观念。而把家政等同于吃苦教育反映了中国社会骨子里的行业歧视。家政看似辛劳也是一份专业工作,需要专业精神、专业技能,光凭力气绝对做不好。

    麻醉科护士带病工作,主任获悉后写下八个字“给予慰问,但不表扬”,引发讨论。

    @广西日报:长期以来,对于带病工作,社会一直给予高度的肯定和赞扬。但在当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健康至上”的理念深入人心,这种以健康为代价的工作方式不再受到鼓励和推崇。我们的社会是时候树立一个正确的、健康的、科学的工作生活观念了。

    @评论员贾合祥:“轻伤不下火线”,不是万不得已,人们谁也不会轻易向领导请病假的,这本是爱岗敬业的精神。既然带病工作了,为事业做出了贡献,岂有不表扬之理?

    辟谣:

    基因检查可测“天赋”?

    随着生物技术的不断发展,“天赋基因”检测这几年也日趋火热。这种检测号称可以通过提取儿童口腔黏膜的物质进行基因测序,就能找出孩子具备的一些优势天赋基因,然后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使其成为天才。从基础科学来说,通过基因检查的确可以发现运动能力、行为模式等一些方面的倾向特点,但还很难与“天赋”挂钩。比如运动能力,还受到人体神经系统、循环系统发育的影响;至于思维能力、艺术领悟能力,更是会受到后天成长环境的影响,一纸检测报告不可能预测孩子的未来。

    觅影:

    《苏丹》

    导演:[印度]阿里·阿巴斯·札法

    主演:[印度]萨尔曼·汗安努舒卡·莎玛

    来自印度北部的苏丹原本是个无所事事、只知玩闹的小镇青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对一名摔跤教练的女儿一见钟情。为了追求心仪的女孩,苏丹学习摔跤,展露了自己的天赋。他不但娶得美人归,还和妻子一起代表印度参加奥运会。在获得奥运金牌的同时,苏丹因为骄傲自负失去了挚爱的家庭。之后,苏丹反思己过,退出了竞技场。当投资商找到苏丹想让他加入职业联赛时,永不言败的苏丹再次燃起格斗之魂,重新站上赛场,赢回了作为战士的尊严和爱人的芳心。

    作为一部运动题材电影,《苏丹》不仅让观众感受到激情澎湃的热血,也让观众深刻体悟到“胜不骄,败不馁”这个朴素却恒久的道理。竞技场上有胜负成败,人生同样如此,重要的是以平和的心态面对生命中的一切,永不失反思力与进取心,在困境中寻求突破,在逆风时继续前行。

摘自《青年文摘》2018.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