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诗词中徜徉,无风自清凉



    夏日南亭怀辛大

    [唐]孟浩然

    山光忽西落,池月渐东上。

    散发乘夕凉,开轩卧闲敞。

    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

    欲取鸣琴弹,恨无知音赏。

    感此怀故人,中宵劳梦想。

    【赏析】这首诗既写夏夜水亭纳凉的清爽闲适,同时又表达对友人的怀念。避暑南亭,不但写出一种闲情,同时也写出了来自身心两方面的适意和快感。孟浩然诗的特色是“遇景入咏,不拘奇抉异”(皮日休),虽只就闲情逸致作轻描淡写,往往能引人渐入佳境。文字如行云流水,层递自然,由境及意而达于浑然一体,极富韵味。

    夏日山中

    [唐]李白

    懒摇白羽扇,

    裸袒青林中。

    脱巾挂石壁,

    露顶洒松风。

    【赏析】在夏日的山中,羽扇可以不摇,衣履可以不穿。诗人在林间无拘无束,旷达潇洒,不为礼法所拘的形象更像是魏晋遗风。“露顶洒松风”更体现出诗人悠然自得、亲近自然的心情。此诗通过对诗人自身状态的描写,来突出夏天的炎热。

    山亭夏日

    [唐]高骈

    绿树阴浓夏日长,

    楼台倒影入池塘。

    水晶帘动微风起,

    满架蔷薇一院香。

    【赏析】诗人写夏日风光,用了近似绘画的手法:绿树阴浓,楼台倒影,池塘水波,满架蔷薇,构成了一幅色彩鲜丽、情调清和的图画。诗人捕捉了微风之后的帘动、花香这些不易觉察的细节,传神地描绘了夏日山亭的悠闲与宁静,表达了作者对夏日乡村风景的热爱和赞美之情。

    暮热游荷池上

    [宋]杨万里

    细草摇头忽报侬,

    披襟拦得一西风。

    荷花入暮犹愁热,

    低面深藏碧伞中。

    【赏析】诗人用小荷的情表现自己的情,用荷花“深藏”来写天气之热,化静为动,使整首诗充满生活气息,新鲜、轻松,写暑热,透露出清爽之情。新鲜活泼、轻巧俏皮,写出了对夏季傍晚美景的赞赏以及对大自然的喜爱之情。

摘自《语文世界》2018.07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