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还罐头一个清白



    小朋友们一定吃过罐头吧?罐头是超市里常见的一种食品,在不打开的情况下能存放很久,且肉罐头味道香浓,水果罐头清爽可口。不过,很多人都会怀疑,罐头能存放这么久,不会是添加了防腐剂吧?

    罐头都有防腐剂吗

    其实,绝大多数的罐头是不用添加防腐剂的,这与罐头的制作工艺有关。制作罐头的过程已经能确保它存放的时间了,再添加防腐剂只会增加成本,企业一般不会这样做。

    罐头能长期保存主要依赖于排气、密封和杀菌这几道制作工序。工厂制作罐头时,首先会对包装罐等进行高温杀菌;然后将食物装到杀菌后的包装罐中,经过排气,使包装罐内处于真空状态,形成无氧环境,以防细菌繁殖;

    最后,将罐头完全密封,密封后再次高温杀菌。这样制成的罐头一般还要在保温室存放一周,观察是否有漏气、杀菌不彻底等问题,有问题的罐头会出现胀罐、鼓包等现象。经过这几道工序制作的罐头,不需要添加防腐剂就能达到长期保存的目的。

    那么,所有的罐头都是绝对不含防腐剂的吗?也不是,有个别品种的罐头,比如杨梅罐头里面就含有丙酸(又称初油酸,是无色油状液体,具有刺激性气味和较强的腐蚀性,常被用作食品防腐剂),因为杨梅的灭菌强度不能太高,否则会破坏它的形态,所以就得用些防腐剂来抑菌。不过,即使这类罐头里面有防腐剂,大家也不必太担心,防腐剂都是按国家规定标准添加的,在安全剂量范围之内,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罐头真的没有营养吗

    肉类和水果都是需要保鲜的食物,就算由它们制成的罐头里面没有防腐剂,但要经过高温灭菌,且存放个一年半载的话,罐头里还有营养成分吗?

    食物经过高温处理和长期放置,营养会比新鲜的食材少一些,但并不等于没有营养。水果和肉类等食品中的营养成分主要是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蛋白质等,罐头在制作过程中需要高温加热,这只会使罐头中的维生素损失较多。哪怕是新鲜的肉类蔬菜,要烹(pēng)煮炒炸,也会或多或少损失维生素。一般肉类罐头的加工温度不会超过120摄氏度,蔬菜、水果罐头的加工温度不会超过100摄氏度,这和家里烹饪食物的温度其实差不多。所以,经过加工后,罐头食品中的蛋白质、矿物质、膳食纤维等大部分营养物质都能保留下来,只有果蔬类罐头中的维生素会流失多一些。

    但是,果蔬类罐头在经过高温加热后,还有一道加工程序就是添加流失的维生素。这样一来,高温加热后罐头食品的营养成分其实和原本的食材不会差得太多。那么,存放时间久会不会导致营养成分流失呢?我们前面已经说了,罐头制作的最后两道工序是封口、灭菌。当将包装罐的口密封后,营养物质是不容易流失的。

    所以,罐头不仅是一种安全健康、便于储存的食物,且所含营养也比较丰富,可以放心食用。

金宜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