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成语拾趣



    一鸣惊人

    【释义】

    比喻平时没有突出表现,突然做出惊人的成绩。

    【出处】

    西汉·司马迁《史记·滑稽列传》:“此鸟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释义:这只鸟不飞就罢了,一旦起飞,必将冲破云霄;不鸣叫就罢了,一旦鸣叫,必定令世人震惊。

    【趣闻】

    据说,春秋时期的楚庄王,继位三年,既不发布政令,也不治理政务,毫无作为。

    有一天,右司马伍举来到他的座前,给他讲了一个谜语说:“大王,有一只鸟,停留在南方的山上,整整三年,既不展翅飞翔,也不张嘴鸣叫。请问,这是一只什么样的鸟呢?”

    楚庄王听了,明白他是借这只鸟来隐喻自己,就回答说:“它三年不展翅,是为了让羽翼生长得更丰满;不鸣叫,是为了默默地观察民众的意向。所以,虽然它不曾飞翔,但一旦飞翔,必将一飞冲天;虽然它不曾鸣叫,但一旦鸣叫,就一定会令世人震惊!”

    过了半年,楚庄王亲自听政,兴利除弊,提拔人才,很快就让楚国强盛起来。

    所以,平时沉默的人,可能是在积蓄足够的力量,以便“一鸣惊人”哦!

    【用法】

    “一鸣惊人”与“一举成名”都有一下子就使大家都知道的意思;不过,“一举成名”仅限于做某件事获得名气;而“一鸣惊人”,不仅指做的事,也可以指说的话哦!

    例:运动会上,个头小小的文婷一鸣惊人,夺得了百米赛跑的冠军,令大家刮目相看。

慈茵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