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党的十九大精神我知道



    最近总能从新闻里听到“为了大家都有美好的生活,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究竟什么是“一带一路”倡议呢?

    “一带一路”英文为:the Belt and Road,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2013年9月和10月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

    首先你们要知道两个名词:“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

    早在中国的西汉时期,汉武帝派张骞(qian)出使西域,建立了以当时都城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连接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它的最初作用是运输中国古代出产的丝绸。这条贸易通道被称为“丝绸之路”。

    海上丝绸之路:

    古代中国与外国交通贸易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该路主要以南海为中心,所以又称“南海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形成于秦汉时期,发展于三国至隋朝时期,繁荣于唐宋时期,转变于明清时期,是已知的最为古老的海上航线。

    “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基于这两个中国古代的“丝绸之路”,联合与其有关的国家,共同发展经济,开展贸易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归根结底,“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借鉴中国古代文化贸易的历史,为今天中国和其他国家更好的合作共赢而做出的积极举措,是一项伟大的倡议。

    十九大小知识

    2014年6月22日,中、哈、吉三国联合申报的陆上丝绸之路的东段“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成功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成为首例跨国合作而成功申遗的项目。

    那“一带一路”倡议都有什么具体内容呢?

    根据“一带一路”走向,陆上依托国际大通道,以沿线中心城市为支撑,以重点经贸产业园区为合作平台,共同打造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西亚、中国—中南半岛等国际经济合作走廊;海上以重点港口为节点,共同建设通畅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中巴、孟中印缅两个经济走廊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关联紧密,要进一步推动合作,取得更大进展。

    我们中国一直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发挥着自己的贡献,希望与更多的国家开展合作,这与世界其他大国的掠夺和殖民完全不同。

摘自《小雪花》2018.0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