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知识果味派



    说起从古到今活跃在各路小说中的奇幻生物,免不了要提到龙啊、凤凰啊这些。不过,光是它们显然满足不了好奇的哥迷们。最近,就有哥迷绐火狐狸姐姐砸来了一连串问题,大部分都和奇幻生物有关。

    名次仅仅次于龙和凤凰的奇幻生物是谁?

    这个问题问得有水平。古往今来,故事圈里的作者们都为此争论过,有人说是雪人,有人说是独角兽,也有人说是狮鹫。现在,公认的第三名奇幻动物是狮鹫。它长有狮子的躯体与利爪、鹰的头和翅膀,因为狮子和鹰分别称雄于陆地和天空,所以狮鹫很自然地被认为是霸主型生物。许多畅销游戏中都有它的身影。

    独角兽的原型到底是谁?

    在神话里,独角兽形如白马,额前有一个长长的螺旋角,是高贵、高傲的化身。《哈利·波特》系列小说里就有它。它的螺旋角不仅外表奇特,还有解毒的功能,引来魔法世界里的人们争相追逐。最初,人们觉得独角兽的原型可能是山羊或羚羊,后来,又一致认为它的原型是犀牛,这大概是因为它的角功效特殊吧。

    有没有一种奇幻生物,东西方的人们都熟悉它?

    这种生物显然是“大鹏”。中国的《庄子》记载过它:“北冥有鱼,其名为鲲……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这里的鹏说的就是一种体形巨大的鸟,它由鲲演变而来,光背部就有几千里长。西方的文学作品《阿波罗游记》《一千零一夜》也记载过它,“本以为那是座山,原来竟是只鹏鸟”,它实在是太大了,光是“蛋的周长就有五十步”。

    大鹏鸟的原型嘛,当然是超级猛禽啦。

    食梦貘到底是怎么食梦的?

    食梦貘是从中国传到日本的一种奇幻生物。它长得比较随便,身体像熊,鼻子像象,眼睛像犀,尾巴像牛,腿像老虎,传说神在创造动物时,最后用一些边角料创造了它。在唐代,人们在屏风上画貘,用来驱赶噩梦和厄运。没想到这种民俗传到日本后,被解释成了“吃掉噩梦和厄运”。所以食梦貘逐渐被认为是以吃掉人的梦为生。至于怎么吃的,谁也说不清,总之,人们会祈祷它吃掉自己的噩梦。

摘自《小哥白尼》2018.09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