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远古时代,音乐从哪儿来



    先让我们回到几千年前的原始社会。那个时候,这个世界还没有自来水、没有电、没有手机、没有汽车,甚至没有城市和国界。那个时候的人,每天听到的都是来自大自然的声音。有些特别敏锐的原始人就从这些声音里获得了灵感,有些人用自己的声音模仿大自然的流水声,有些人用竹管或野兽的骨头做成笛子,模仿鸟的叫声。于是,这个世界就有了音乐。

    只可惜在远古时代,既没有乐谱记录,也没有录音机可以录下这些古人的创作。不过,我们可以从一些少数民族流传下来的歌谣里找到音乐起源的端倪,比如台湾地区的布农族人在他们的丰年祭典里,会唱一首《祈祷小米丰收歌》。据说布农族的祖先们在某一次狩猎活动当中,听到了瀑布回荡在山谷里的声音。回到部落里,他们发现这一年的小米比以往收成更好,就用歌声模仿瀑布的声响以示庆祝,一代一代地传唱了下去。

    再比如居住在贵州的侗族人,他们世世代代都是用人声来模仿大自然的声音。有首曲子叫《蝉之歌》,里面的歌声真的很像蝉在叫呢。

吴金黛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