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你所不知道的故宫”系列之四—祥瑞之兽



    “龙龙,想什么呢?快跟上。”爷爷看龙龙停在了乾清宫前,喊了一声。

    “哦,来了!”龙龙追上爷爷,“爷爷,咱们还去哪个宫殿,还有哪些紫禁城的故事?”

    “不去啦,今天时间差不多了,咱们准备回家吧!”

    “别呀,爷爷,再逛逛吧。”一听要回家,龙龙着急了。

    “这里的故事呀,三天三夜都讲不完,以后还有机会的。”

    “好吧。”龙龙像个泄了气的皮球,眼睛不停地左看右看,想抓住最后的时间多看一点。

    “爷爷,我发现一件事。”龙龙一边看一边问,“故宫里有好多狮子的雕像,可为什么不用别的动物雕像呢?”

    “你观察得还挺细致,不错,故宫里确实有很多狮子。这是因为狮子是百兽之王,是皇家守卫门户、确保安宁的祥瑞之兽。过去的封建思想认为,狮子不但可以避邪,还可以带来祥瑞之气,保佑国泰民安。你想想,现在很多地方也会在门口摆上一对石狮子,一样的道理。”

    “嗯,我就看到过很多,它们还分公狮子和母狮子呢。我记得,一般都是东边放公狮子,脚下踩着一个球;西边放母狮子,脚下是一只小狮子。”

    “嗯,善于观察生活。龙龙,你注意过故宫里的狮子是全都一样,还是有什么不同?”

    龙龙挠了挠脑袋,不太确定地说:“好像有的耳朵竖着,有的耳朵耷拉着。”

    “厉害,这个小细节你都发现了。”爷爷向龙龙竖起了大拇指,“故宫里一共有6对镇守宫门的狮子,每一对都有讲究。比如说吧,太和门前的是一对青铜狮子,威风凛凛,耳朵是直直地竖着,而乾清门前的狮子耳朵就是耷拉下来的了。”

    “有什么特殊的原因吗?还是就为了好看?”

    “自然是有原因。太和门的狮子守卫的是外廷,狮子耳朵竖着,表示洞听天下事,只有听得清楚才能更好地治理国家。乾清门的狮子守卫的是后宫,代表的是‘非礼勿听’,指的是住在后宫的女眷不得干政。”

    “真有意思!”龙龙回忆着今天看到听到的点滴,对故宫的喜爱又多了一分。

    “走了,咱们回家!”

    龙龙恋恋不舍地回头看了一眼故宫,心里默默地告诉自己:“总有一天,我会来挖掘出这里深藏的每一个故事!”

姜天一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