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二战风云:刺杀希特勒



    战争小档案
    
    代号:瓦尔基里计划

    时间:1944年

    谁干的:德国国内驻防军总司令部参谋长克劳斯·冯·施陶芬贝格

    结果:希特勒轻伤,政变失败。

    狼穴里的爆炸声

    1944年7月20日中午12点半,在德国东普鲁士腊斯登堡的“狼穴”,也就是希特勒的元首大本营里,希特勒正坐在会议室的橡木桌前,一边摆弄放大镜,一边听陆军副参谋总长豪辛格将军汇报工作。

    这时,门被推开了,一个戴着眼罩的年轻军官走了进来。他走到希特勒面前,向希特勒问好。希特勒抬起头,微笑着回答他的问候。

    这名军官叫克劳斯·冯·施陶芬贝格,现任德国国内驻防军总司令弗洛姆的参谋长,是希特勒相当器重的一名年轻军官。

    在希特勒看来,施陶芬贝格是一个优秀的日耳曼人。施陶芬贝格出身于贵族家庭,毕业于著名的军事学院,品学兼优,崇拜纳粹。毕业后,施陶芬贝格加入德国国防军,凭着英勇善战的优秀表现,很快被提拔为高级军官。

    可惜,1943年4月,在北非突尼斯参战时,他的车队遭到美国战斗机的扫射,他身受重伤,虽然保住了性命,却失去了一只眼睛和一只右手,左手的手指也失掉两个。由于无法继续在野战部队服役,他康复后,被调入国内。希特勒对于施陶芬贝格的英勇表现相当满意,任命他担任国内驻防军参谋长,拥有进入“狼穴”面见希特勒的特权。

    这次,施陶芬贝格接到希特勒的命令,前来汇报工作。手里的公文包似乎很沉重,他用受过伤的左手提着,相当吃力。他瞅了瞅周围,随手把公文包放在桌子下面,距离希特勒仅仅两米。

    豪辛格一边汇报,一边对着摊在桌面上的作战地图指指点点。希特勒站起来,俯身到地图上,用放大镜细细查看,周围的20多名军官也过去围观。

    见没人注意自己,12点37分,施陶芬贝格悄悄溜出了会议室。

    五分钟后,豪辛格的汇报即将结束的时候,轰的一声,桌子底下突然传出剧烈的爆炸声,橡木桌被掀飞到空中,房顶倒塌,窗框横飞,房间里的人被炸得血肉模糊。

    会议室被炸了!大本营里顿时乱了套,士兵们纷纷向会议室涌来。

    不远处,望着会议室方向冲天的烟火,施陶芬贝格禁不住举起左拳,兴奋地挥舞:太好了!成功了!干掉希特勒了!

    趁着混乱,施陶芬贝格和他的副官钻进一辆汽车,通过三道岗哨,向机场驰去。他要赶回柏林,向同伴报告这个天大的好消息。

    从粉丝到敌人

    希特勒对施陶芬贝格并不了解。

    确实,施陶芬贝格曾经是希特勒的粉丝,坚定的支持者。但那是以前。如今,施陶芬贝格的身份是希特勒的敌人,坚定的反对者。

    从粉丝到敌人,之所以发生如此大的变化,全都拜希特勒所赐。

    二战爆发后,德国疯狂侵略别的国家的行为,以及纳粹的种族灭绝等暴行,使他对希特勒的法西斯理论产生了怀疑。尤其1943年后,德军由盛转衰,在各大战场节节败退,成千上万的士兵战死在异国他乡,希特勒却一意孤行,继续扩大侵略,更使他深刻地认识到,把德国拖入战争深渊的,正是希特勒。要想拯救德国,必须干掉这个疯子。

    可是,要想暗杀希特勒,谈何容易?

    身为世界头号反派,希特勒当然知道自己树敌无数,随时有人想要自己的命。对于自己的安保工作,希特勒做得万分到位,施陶芬贝格根本无从下手。

    施陶芬贝格痛苦地意识到,靠自己单干是不行的,想干掉希特勒,必须组建一个强大的团队。

    这样的团队,在他身边还真有。仇视纳粹的人,并不只有施陶芬贝格一个。一些军人组成了反纳粹集团,正积极策划暗杀希特勒的行动。施陶芬贝格在朋友的介绍下,加入了反纳粹集团。

    集团的骨干人物,是德国中央集团军群作战处处长特雷斯科夫。中央集团军群是德军部署在苏德战场的三大集团军群之一。特雷斯科夫计划在希特勒视察苏德战场时暗杀他,为此,特雷斯科夫曾经策划了绑架、炸机和自杀性袭击等多个方案,但都因为种种原因失败了。

    到了1944年,随着德军在战场上节节败退,希特勒担心自己的安危,很少去前线,整天躲在戒备森严的元首大本营里。别说暗杀希特勒,连接近的机会都没有。

    加入反纳粹集团之后,施陶芬贝格失望地发现,自己依然没有暗杀希特勒的机会,因为整个集团都没有能轻易接近希特勒的人。

    不过,1944年7月1日,他的好运突然来临,他被希特勒任命为国内驻防军参谋长,拥有了自由出入“狼穴”的特权。

    女武神计划

    真是天赐良机!

    经过缜密的研究,施陶芬贝格决定亲自动手,在接近希特勒时,把他炸死,代号“瓦尔基里计划”。

    瓦尔基里是北欧神话中的女武神,长得美丽而可怕,据说她会在战场上飞翔,寻找该杀死的人。这次,该死的是希特勒。反纳粹集团计划在杀死希特勒后,立刻出动驻防军抓捕纳粹分子,建立新政府,把德国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反纳粹集团搞到了两枚炸弹。这是英国制造的定时炸弹,每枚重达两磅,炸弹装有一根盛着酸溶液的玻璃管,将玻璃管打破后,只需要10分钟就能腐蚀掉一根连着撞针的金属线,使撞针弹出来,击发雷管,引发剧烈的爆炸。它的优点是没有机械转动发出的声音,酸溶液也没有气味,不容易被发觉。

    从此,每次去见希特勒,施陶芬贝格都把炸弹放在公文包里,准备见机行事,炸死希特勒。

    机会很快到来。

    4月11日,施陶芬贝格带着一枚炸弹,与希特勒一起待了半小时。但他没有动手,因为当时陪同希特勒的只有空军司令戈林,党卫军首领不在场,而集团的计划是,在暗杀希特勒时,要把希特勒的左膀右臂一起干掉。

    4月15日,施陶芬贝格又见到了希特勒,但希姆莱和戈林都不在场。施陶芬贝格等不及了,他离开会议室,打电话通知同伴准备行动,因为他决定启动炸弹装置。可是,当他返回会议室时,却失望地发现,希特勒已经走了。

    连续两次错失良机,施陶芬贝格十分懊恼。

    机会再次到来。4月19日,施陶芬贝格接到元首大本营的通知,命令他4月20日下午1点,到“狼穴”汇报工作。施陶芬贝格下定决心,这次不管戈林和希姆莱在不在,都要把希特勒炸死。

    20日上午,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施陶芬贝格带着副官,坐上了去“狼穴”的飞机。

    上飞机前,他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就在今天,就在此刻,不成功,便成仁!

    希特勒的疯狂报复

    经过三小时的飞行,施陶芬贝格带着希特勒已经被炸死的消息抵达柏林。反纳粹集团的军官收到命令,准备逮捕纳粹分子。

    然而,傍晚时分,广播里突然出现的声音让人震惊了——希特勒!

    希特勒还活着?

    确实,希特勒还活着。施陶芬贝格的炸弹炸死了会场中的四个人,可并不包括希特勒。希特勒只是受了一点儿轻伤。

    开会时间原本是下午1点,由于要接见来访的墨索里尼,希特勒把开会时间提前了半小时,搞得施陶芬贝格措手不及,只来得及安装一枚炸弹的引信装置,导致炸弹威力不足。

    更重要的原因是,原本放在希特勒脚下的炸弹,被一名军官随手挪到了橡木桌的一根粗腿上,使炸弹与希特勒之间隔了一根厚厚的橡木柱;再加上爆炸时,希特勒正趴在桌面上看地图,厚重的橡木桌面挡住了炸弹的冲击波,让希特勒再次逃过一劫。

    事情已经暴露,可反纳粹集团还掌握着一部分军队,如果破釜沉舟,拼死一搏,也许还有成功的希望。

    可是,在生死攸关的时刻,他们犹豫了,不敢果断地行动了。

    相反,希特勒迅速抓住了战机。傍晚,柏林警卫营营长雷麦尔少校率领士兵冲入国内驻防军总司令部,把反纳粹集团的骨干一网打尽。

    政变失败了。希特勒进行了疯狂的报复,有7000多人被逮捕,近5000人被处死,连施陶芬贝格的老上级、帝国名将、“沙漠之狐”隆美尔也受到牵连,被迫自杀。

    行刑时,施陶芬贝格毫无惧色,高呼“神圣的德意志万岁!”之后英勇就义。

郭文峰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