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美国:2岁开始学编程?!



    自从美国前总统奥巴马要把编程纳入中小学的教学体系后,美国编程教学低龄化的趋势非常明显,现在有越来越多关于编程的书籍、玩其、APP都开始面向2岁左右的儿童。我看了很多美国主流的儿童编程启蒙图书后发现,一般来说,如果你想让孩子学编程,首先就要从培养孩子结构化程序设计的思维开始。

    结构化程序设计

    编程看起来很高深,实际上却没那么复杂,说白了,就是你用程序设计语言写一段话,指挥计算机去做一件事情。你说话总得有前后之分吧,编程语言也一样,比如你对计算机说:“你好。”“我是一位妈妈。”“请你放一段音乐。”

    这3句话其实就是你对计算机下的一系列指令,通过这些指令,计算机知道:“你在跟我打招呼。”“你是一位母亲。”“你需要我放音乐。”

    然后计算机就会按照你的指示,放一段音乐。你对计算机说的那段话,就是结构化程序,它是按顺序依次执行的,只不过计算机所理解的语言不是我们平时说话的语言罢了。而计算机能够理解的语言,我们称之为编程语言。所以,教孩子学编程,我们就要学两点:一是结构化程序设计,二是编程语言。

    编程语言有很多种,比如Scratch、Python、Java、C/G++等都是很主流的编程语言,而且儿童都可以学习。每种语言都有自己的格式和语法,学起来并不难。难就难在编程思维,也就是结构化程序设计思维上。

    打个简单的比方,比如说话,说中文也好,英语也罢,都没关系,最关键的是你知道说什么。而结构化程序设计思维就是你想要表达的东西。

    结构化程序设计思维怎么训练

    现在主流的编程启蒙教育,训练的就是儿童结构化程序设计思维的能力。这种思维在孩子2岁的时候就可以教,借用卡通、桌游、机器人等方式,教孩子一步步学会给计算机下指令。我们看一个例子,这个例子是借用“我的世界”(Minecraft)这个游戏来学编程的。

    主人公是图中(见图一)左边的小人儿,他需要到达目的地。

    右图(见图二)这个界面就是给小人儿下达指令的地方,总共有3个指令可以选,分别是:向前走一格(Move Forward),左拐(Turn Left),右拐(Turn Right)。

    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在这个界面里给小人儿定义好行进的步骤,最后点一下“运行”(RUN),小人儿就能按照我们给他指定的步骤行走,如果走到目的地就表示成功,如果没有走到就表示失败。

    如果我们给小人儿下的指令是往前面走3格,因此一共是3个“向前走一格”的指令,最后运行的时候,小人儿就按照我们给他设置好的指令往前走了。

    看起来很简单对不对?实际问题会比这个复杂很多,有时候我们需要用到条件语句,比如走到某个位置要做某个动作;有时候还会用到循环语句,就是说重复某个动作多少遍;还有的时候我们会用到函数,把一组动作包含在一个固有的函数里。

    关于编程书籍,有一套Gode Babies专门是给儿童编程启蒙的,中译名为《宝宝的编程》。这套幼儿编程书籍对开启孩子编程思维很有帮助。

    关于编程机器人,有几款都不错。比如Dash Robot,这款是学习编程的,有专门的APP来提供编程界面。还有费雪的Gode-A-Pillar,这款是通过给毛毛虫身体安装不同的行动模块,以下达行动指令,以及Learning Resource的Robot Mouse。

    其实,编程并不难,只要父母适当引导,相信每个孩子都会爱上编程。

憨爸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