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聪明的章鱼



    它们能变形!

    它们能伪装!

    它们很聪明!

    欢迎来到章鱼的世界!

    你正在印度尼西亚一座海岛的岸边潜水,下方的海床上满是涟漪状的灰黑色细沙。忽然,你看到一个海螺壳。里面有没有海螺呢?把螺壳翻开,你看到了一排吸盘和一双眼睛。

    这是一只条纹蛸(俗称“椰子章鱼”)。它们喜欢躲藏在空椰子壳里。不过,它们也能躲在其他较大的壳体里。

    章鱼从螺壳里爬了出来。它的身体跟你的大拇指差不多大,腕足长度则大约是身体的3倍。

    章鱼将几条腕足伸展在沙子上,其他腕足则收在螺壳里。它一用力,将螺壳翻过来,然后躲了进去。接着,它喷出一道水流,把身下的沙子冲出一块空缺——方便它从壳底观察外面的世界。

    很久以前

    还有一只章鱼也值得认识一下。它生活在很久以前。在英国伦敦的自然历史博物馆里,雅各布·温瑟尔正用手指着一块灰色的石板,他是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无脊椎动物化石专家。

    这块石板上清晰地保留着一只章鱼的印记。它的腕足疏松地盘在一起,每条腕足上都有成列的圆圈。“这些是吸盘。”温瑟尔说。

    章鱼化石十分稀有,因为身体柔软的动物死后通常不会留下任何痕迹。这块化石大约有9000万年的历史,它是已知最古老的章鱼之一。

    八爪怪物

    从某些方面看,章鱼就像外星生物:有3个心脏和蓝色的血液;它们的8条腕足上排列着数百个吸盘,能轻易搬动物体,还能拧开玻璃瓶的盖子。

    章鱼是无脊椎动物。它们没有骨骼,身体中仅有的坚硬部分就是类似鹦鹉嘴一样的喙。没有骨骼,使它们能轻而易举地缩进狭小的缝隙中。

    头足相连

    章鱼属于软体动物中的头足纲——头与足相连的一类动物。章鱼的腕足直接连接于头部。在5亿多年前的远古海洋中,头足类动物是最早的肉食性动物之一。

    全世界已知的头足类动物约有750种。北太平洋巨型章鱼的体重可达90千克以上,而不少侏儒章鱼体重还不足1克。

    惊人的数量

    章鱼是充满智慧的动物,具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它们是如何做到的?依靠它们的神经系统。神经系统的细胞称为神经元,能够将信息传递给大脑。不同神经元携带不同的信息。

    章鱼拥有5亿个神经元,能完成大量的思考活动。不过,章鱼还是无法和人类抗衡。人类大脑拥有近900亿个神经元。

    人类的大部分神经元都位于头部,而章鱼的神经元大部分位于腕足。章鱼在捕猎时,每条腕足能做不同的事情。如果有腕足触碰到一只小虾,其他腕足就能将它捉住。

    伪装大师

    你再次潜入水中,这次是在一处较浅的珊瑚礁附近。你的向导又看到了一只章鱼,但你环顾四周,却没有任何发现,只见到了岩石、珊瑚和海绵。你再仔细看去:原来那团深色、天鹅绒般的珊瑚其实是一只章鱼,它大得就像一个餐盘。

    生活在浅水区的章鱼都是伪装大师。其他海洋动物也会伪装自己。那些“沙子”会忽然起身爬走——这是一只有着沙子颜色外壳的螃蟹,或是一条像沙子颜色的比目鱼。

    章鱼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们具有不止一种伪装的方式。它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变色伪装

    章鱼能运用颜色来伪装自己。它们皮肤下方的微小囊泡中含有色素。章鱼放松和收缩囊泡周围的肌肉,就能改变体色。

    章鱼还能用特殊的细胞来伪装:有些细胞能反射光线,比如使皮肤在白光下呈白色;另一些细胞则像肥皂泡,从不同角度看到的是不同的颜色。

    变形伪装

    章鱼还能通过改变形态来伪装。一些章鱼可以把自己蜷缩起来,像一团珊瑚。还有些章鱼能把自己伸展开来,像一条海蛇。

    章鱼的第三种伪装方式是改变皮肤的质感。有些章鱼能在皮肤上形成丝状结构,使自己看起来就像一团海草。当这些章鱼在海藻中静止不动时,它们相当于是隐形的。

    章鱼职明吗

    有一个问题还没讲清楚:章鱼聪明吗?一个实验显示,真蛸(普通章鱼)很擅长解决一些问题,完成一些任务。它们还会记忆。这些特质都与智能有关,但还没有人真正了解章鱼的一切。

    最后一瞥

    你坐在一个岩石斜坡上。一只小小的章鱼爬上了岩石。它的一条腕足探寻到一个狭小的洞穴。接着,它慢慢滑入了洞穴。不,它没有完全消失。它的一条腕足的末端探出洞口,抓起一些小石子,放到了洞穴口——这是为了夜间的安全。

    小辞典

    无脊椎动物(invertbrate):没有脊椎骨的动物。

    头足纲(cephalopod):腕足与头部直接相连的海洋动物,如章鱼或鱿鱼。

    神经元(neuron):在大脑和身体其他部位之间传递信息的一种细胞。

摘自《十万个为什么》2018.07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