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厄休拉·勒奎恩:在厨房里,煮饭和写作两不误



    2018年1月22日下午,写了一辈子科幻小说的厄休拉·勒奎恩与世长辞,享年88岁。

    但她的去世并没有像她的作品那样给世界带来轰动,因为在一些人的印象中,她是“死去许久了的作者”。她的《地海传说》问世时,曾被翻译成二十多个国家的语言,被列为西方奇幻文学经典之一,与托尔金的《魔戒三部曲》和刘易斯的《纳尼亚年代记》齐名。人们对经典之作多少有一些刻板印象:写出这种作品的作家,大都已不健在了。

    加上勒奎恩本来就是一个很低调的人,如果不提及作品,或许你会认为她只是一个在厨房里忙碌的家庭妇女,而不是什么美国科幻、奇幻大师,世界幻想文坛的女王——勒奎恩共获得五次雨果奖、六次星云奖、一次美国国家图书奖和十八次《轨迹》杂志读者票选奖。2003年,勒奎恩被美国科幻奇幻作家协会授予“大师奖”。她的代表作《黑暗的左手》《一无所有》均为雨果奖、星云奖双奖作品。

    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勒奎恩的书大受欢迎,引来了外界的许多关注。但是,对于邀约、致敬和采访,勒奎恩一直采取“不回应,不参与”的态度。在别人为她建立的个人网站上,每天部有粉丝的留言,但她基本上不会去看,更别说回复任何一条内容了。

    除了上班和写作.煮饭做菜、打扫卫生、照顾孩子填满了她的日常生活。

    但无论是创作小说还是处理琐事,她都力求做到井井有条,个中原因,与她出生成长的家庭有关。1929年,勒奎恩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市,她家是学术世家,爸爸是人类学家,妈妈是心理学家及作家,三位哥哥都是学者,一家人还非常关注美国原住民文化。家里时常高朋满座,知名学者、研究生、印第安人都喜欢来他们家做客。勒奎恩曾就读于美国著名的女子大学拉德克利夫学院(现并入哈佛大学),后在哥伦比亚大学取得硕士学位。在家庭氛围的熏陶下,大学毕业后,勒奎恩选择了在学校任教。本来,她应和兄长一样踏上学术研究的道路,但她最终却选择了一个不被看重的领域——科幻文学。

    不管是她生长的年代,还是现在,科幻文学都不太被主流文学界认可,但勒奎恩不仅选择了它,还对被视为“大众文学”的奇幻文学和青少年文学感兴趣,这与她家族的学术氛围似乎是背道而驰的。但勒奎恩认为,再通俗、再大众的领域,都应该用学术的精神来对待。

    好莱坞著名编剧尼尔·盖曼很崇拜勒奎恩,有一次他坦诚地告诉大家,说自己在某本小说里借鉴了《地海传奇》的概念,勒奎恩听后丝毫没在意:“没关系,拿去用吧,我也是从历史里‘抄’来的。”可是为了“抄”这点资料,勒奎恩翻阅几本厚厚的历史文献,相互佐证。有时候,为了在写作手法上取得一点进步,她会对一个寥寥数字的段落反复修改。

    在她做这一切的同时,从来没有忘记给家庭足够的照顾。白天,她在厨房与餐桌之间穿行,为一家人准备可口的食物;晚上,她哄完孩子睡觉,便又回到厨房,构建自己的幻想世界。她一直相信,无论是食物还是作品,自己都是在为艺术而创作。

    或许正是这份对学术的执着以及日复一日的努力,勒奎恩才成为了少数几位以奇幻、科幻发声而能受到主流文学界重视的作家。西洋文学评论家哈洛·卜伦对她十分尊重,认为她的想象力与文字风格已经超越了托尔金与多丽丝·莱辛,是当代幻想文学第一人。

    然而对于各种荣誉,勒奎恩只是淡然一笑,仍然一心待在厨房里,白天煮菜做饭,晚上阅读写作。她的日常生活向来都是如此简单,因为复杂的世界早已在她的笔下呈现。

    大家书酷

    《地海传说》

    地海是一个由岛屿组成的世界,这里居住着凡人和巨龙。故事讲述地海最伟大的法师从他的孩童时代直到成为洛克岛上法师学院大法师的过程。年少时,他曾因希望表现自己而放出了黑暗恶灵。后来,为了将功补过,他踏上了冒险之旅。他曾去峨团古墓取回厄瑞亚拜之环,带着未来的王航向世界尽头,从死域乘龙归来……历经各种磨练后,他成为了伟大的巫师,却又一度失去力量,甚至失去自我。但生活又终究回归平静,最终与收养的残疾女孩在森林中种菜、放羊,用果实和羊奶换取麦粉,去山林中漫步,去悬崖边看金红色的夕阳……

    《黑暗的左手》

    真力·艾是一名星际联盟使者,他来到终年严寒的格森星,试图说服星球上的国家加入联盟。这个星球上的居民没有性别,他们在每月一个特别的日子里,自由地选择成为男人还是女人。要说服他们并不容易,真力·艾身处陌生的环境,没有可以信任的人,还卷入了奥尔戈国和卡亥德王国的政治冲突。经历过背叛、牢狱等困难以后,在唯一知道他使命的埃思特梵的协助下,真力·艾越过漫无边际的冰原,来到卡亥德王国。他说服了国王加入星际联盟,但埃思特梵却因叛国而被士兵杀掉了。

    《世界的词语是森林》

    在遥远的星球上,住着一群“绿毛怪”,他们有一双大大的眼睛,他们爱做梦,爱森林,有着自己的管理制度——智力归于男人,政治属于妇女,道德在于两者间的互动。一直以来,他们都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一天,一群贪婪的殖民者来到这里,打破了这里的秩序,为了保卫家园,原居民不得不选择拿起武器。

兰晓宇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