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防碎手机屏幕离我们还有多远



    假如有一天,你的移动设备不小心掉落在地上,捡起来时却发现屏幕上出现了裂缝,这是多么令人沮丧的事情啊!近日,由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和巴黎环球物理研究所牵头的一项旨在提供更好的防碎玻璃的国际研究成果,发表于英国自然出版集团旗下的《科学报告》期刊上。

    玻璃的分子结构表面上看是随机的,但实际上在原子的微观水平上是相当有序的。论文第一作者、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首席研究员查尔斯博士表示,基于实验和计算机建模的新知识可以用来改变玻璃的结构,以提高玻璃对裂缝的抵抗力。为此,研究人员研究了一种可用于移动设备屏幕的,被称为铝硅酸盐的玻璃。查尔斯博士说:“铝硅酸盐玻璃主要由铝和氧化硅组成,还可以含有钠、钾、钙或镁等各种元素,每种元素都会影响玻璃的柔韧性和耐受性。”研究人员还测量了超过1000℃的熔融玻璃的黏度以及冷却和成形时玻璃的密度。

    此项研究结果还揭示了熔岩海洋和火山在地球地质演变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同时,这项研究提供了比目前更有效的生产适合储存核废料的玻璃的方法。

朱崇恺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