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中国人的骄傲



    中国人使用筷子对付一切食物,这是一种家传本领。西餐文化里,吃一顿饭讲究起来需要刀叉勺等十几种餐具,而我们仅用筷子几乎可以处理粥粉面饭菜肉等等一切主食菜肴。请你也来试一试,能不能在只有一副筷子的情况下,对付面、汤、粥、肉扒等食物?

    小风俗

    马上就要过新年了,小朋友知道在中国过年都有添碗加筷的习惯吗?新添碗筷一般是以“十”为数量标准,表示人们希望新一年十全十美。

    小实验

    小朋友一定有玩过跷跷板吧?跷跷板所使用的杠杆原理,在夹筷子时也会遇到。

    以你的手作支点,试试变换不同的距离抓握筷子夹菜,你会发现,手离筷子头太近时夹不起来,拿得远才夹得起来;玩跷跷板也是这样的,坐得越远,越能跷起对面的板。

    小游戏

    筷子夹豆豆

    请妈妈在同一个碗里混放一些绿豆、黄豆、红豆和花生,小朋友使用筷子将它们分类夹出,看谁夹得最快,最多。

    通过“夹豆豆”可以促使手脑协调能力,手指灵敏度,还能帮助小朋友分清左右手——通常抓筷子的手就是右手,不过如果你左手用得好也很棒。

摘自《孩子》2018.0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