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赏泉



    水火泉(台湾)

    水火泉位于我国台湾省台南县自河镇东部的关子岭,泉水从黝黑的岩石缝里涌出,水色灰黑,水味苦咸。令人拍案叫绝的是,这泉水刚流出来的时候还不热,可等它流入到一个小水池里,立刻滚烫如沸,浓雾从水中腾起,水温高达84℃!

    这时的泉水,化掉冰激凌只要半分钟,煮鸡蛋只要几分钟。在水面上点燃一根火柴,火焰就能从水中燃烧,连水池边上的岩石都被烤得黝黑。

    含羞泉(四川)

    四川省广元县境内的龙门山,有一股一受震动就蜷缩的怪泉。只要你往水面扔一块石头,产生声响震动后,泉水就像一位含羞的姑娘,掉头就躲藏起来。静静地待一会儿,泉水又流出来了,并且由细变粗;再震动,又倒流回去,往返如此,人们给它取名叫“含羞泉”。

    据专家考证,因为岩石间的微孔细缝如千千万万的毛细管,将地下水吸出地表而汇聚成泉,当遇有响声震动产生压力,水便被顶了回去,响声消失,压力不存在时,水就又流出来了。

    姐妹泉(河南)

    在河南省郑州市西南郊的三李村,有一座被誉为“九天福地”的汤山,山上有一对泉,相距不远,一个温度在18℃以下,称为冷泉;另一个在32℃以上,称为温泉,又叫姐妹泉,冷为姐,暖为妹。

    喊泉(安徽)

    在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八公山下,有一泉,名为珍珠泉,又称“喊泉”。也就是说,声音喊得大,就会有大量的泉水涌出;声音小,泉水就涌出得少。

    喷乳泉(广西)

    喷乳泉位于广西省桂平市西南。每天早、晚九点钟左右,乳泉井都会喷出乳汁一样的白色液体。这些白色液体如气雾状,在井内弥漫扩散,持续约1小时,最后慢慢消失,泉水重新变得清澈见底。

摘自《天天爱学习》2018.03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