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视觉游戏



    视错觉是指具有令人困惑的图案、颜色和形状的图片,它们可以混淆眼睛、愚弄大脑。

    在这个视错觉图片中,圆圈似乎在旋转。但这是假的,这只是图片中的色彩和图案带给眼睛的一种假象。

    动物的眼睛

    大多数眼睛的工作原理相同,但它们的外观会有很大的差异。一些动物的眼睛里有形状很奇怪的瞳孔,如章鱼的瞳孔就呈“W”形。

    四眼鱼只有两只眼睛,而且它们的眼睛长在头顶,分成两个部分。这意味着它们可以同时看到水上和水下。

    隼的眼睛长在脑袋前方。每只眼睛都可以尽可能多地看到相同的景象,这有助于它们计算物体的距离。

    发现危险

    还有一些动物,比如老鼠,眼睛长在头两侧,每只眼睛都可以看到不同的景象。这有利于它们同时发现更多的东西。

    变色龙的眼睛可以向不同的方向转动,一只眼睛寻找猎物,另一只眼睛防备捕食者。

    招潮蟹的眼睛在身体上方竖着,长在眼柄上,可以转动。这样招潮蟹不移动身体就可以看到不同方向的物体了。

    昆虫的视觉

    昆虫可能具有最特别的眼睛,它们占据着很大空间。例如,蜻蜒的眼睛占据了头部的大部分。

    昆虫的眼睛被称作复眼:每一只复眼都由许多小眼组成。复眼中的每个小眼都能看到物体并形成单独的图象,苍蝇的眼睛中约有3000只小眼,蜻蜓的则高达30000只。

    昆虫能够发现很细微的运动。我们很难打到苍蝇,就是因为它们可以看到苍蝇拍的运动。

    光明的前景

    眼睛的工作原理为科学家的新发明提供灵感。将来的某一天,人类可能发明出跟真眼一样的仿生眼——这能为许多视障人士带来光明。

    小辞典

    视觉(vision):动物看见物体的一种知觉。

    反射(reflect):接触到某界面时光线发生反弹。

    折射(refract):光线传播的方向改变。

    聚焦(focus):眼睛成像清晰时的状态。

摘自《十万个为什么》2018.0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