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海鸥爱轮船



    在碧波万顷的大海,一群洁白的海鸥盘旋在一艘快速行驶的轮船周围,船儿欢快地行驶着,海鸥高兴地欢叫着……这么诗情画意的场景想必很多人都见过。不过,为什么海鸥喜欢追着轮船飞呢?

    原来,海鸥是为了偷懒。轮船在海上航行时,由于受到空气和海水的阻力,轮船上空会产生一股上升的气流。海鸥追着轮船飞,就可以借助这股气流毫不费力地飞翔。另外,轮船航行时,一些小鱼、小虾会被浪花打得晕头转向,漂浮在海面上,眼尖的海鸥可以轻而易举地看见并抓到它们,轻松填饱肚子。这种一举两得的做法又何乐而不为呢?

    海鸥是最常见的一种海鸟,它身姿健美,十分惹人喜爱。主要以小型鱼、虾、蟹、贝为食,也会捡食港口、海湾和轮船周围人们抛弃的残羹剩饭,难怪有人称它为“海港清洁工”呢!

    对于海员们而言,海鸥还是航行安全的预报员。因为它们常常成群地着落在浅滩、岩石或暗礁周围,发出嘈杂的叫声,这无疑给海员们提供了提防撞礁的信号。

    另外,海鸥还有沿着港口出入飞行的习性,所以,当海员们遇到航行迷途或大雾弥漫的时候,可以通过观察海鸥飞行的方向,判断港口的大致方向。

    除了预报航行安全,你知道吗,在有经验的海员看来,海鸥还是最佳的天气预报员呢!如果海鸥贴近海面飞行,那么未来的天气将是晴好的。如果它们沿着海边徘徊,那么天气将会逐渐变坏。如果它们离开水面,高高飞翔;或者成群地聚集在沙滩上和岩石缝里;或者成群地从大海深处飞向海边,那就预示着暴风雨即将来临……

    你可能疑惑,为什么海鸥有预知天气变化的本领呢?这是因为海鸥的骨骼呈空心管状,里面充满了空气。这种骨骼结构不仅利于它们轻松飞行,更像一块块气压表,让它们能敏感地感觉到大气压的变化,从而及时地预知天气的变化。

    小小的海鸥居然拥有这么多神奇的本领,它们可真够厉害的呀!

摘自《小百科》2017.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