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轰!炸掉废弹药



    “轰隆隆……”,耳边是震耳欲聋的爆炸声,眼前是浓浓的硝烟,一批炮弹又被销毁了。这场面真够惊心动魄的,销毁兵却镇定自若,嘿嘿,完成了一个销毁作业,马上又开始准备进行下一个了。

    不过,这“好好”的武器弹药,为啥要销毁呢?

    弹药也有保质期

    当然啦,没有问题的武器弹药是不会被销毁的,浪费可不是好事儿!这些被销毁的家伙们,主要是被批准退役或是已经报废的武器弹药。在这些武器弹药中,要么是性能落后、型号淘汰,要么是库存时间过长,导致品质变化,总之都是不能再使用啦!当然,也有一部分是缴获的敌方武器弹药,自己也没法用,干脆销毁得了。

    正常的弹药被打出枪膛或炮膛后,在高速旋转的情况下才会发生爆炸,所以,平时存放着比较安全。而这些过期的弹药,由于弹体的内部结构已经锈蚀,火药也变得不稳定,很可能一碰就炸,非常危险。所以,过了保质期的武器弹药只有一个去处,那就是被送到一个叫作“报废武器弹药销毁站”的地方,进行销毁。

    销毁方法一二三

    报废的武器弹药就像一颗颗不定时炸弹,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爆炸,所以,必须尽快进行销毁,排除危险。

    最初,销毁兵常用的销毁办法有两种:

    一是深海倾倒,也就是直接把报废的弹药倒进海里去。这种办法十分简单,不需要做任何额外的处理,但缺点也很明显。倒入海里的弹药会对海洋造成污染,也对过往的船只存在威胁。

    另一个办法是露天燃烧或炸毁。这种方法也很简单,尤其是对付一些无法处理的报废弹药,但露天燃烧或炸毁需要很大的场地,同时对环境的污染也特别严重。

    后来,报废弹药处理进入了机械化处理阶段。对于大型的报废弹药,首先进行拆卸,把拆下的引信、火药等零部件通过烧毁或炸毁的方式进行处理,弹体等剩余部分集中销毁。而对于小型的报废弹药,比如各种步枪和手枪的子弹,直接烧毁或炸毁就可以啦。

    在未来,报废弹药处理将会越来越智能化,很可能就不需要销毁兵在现场操作了。到了那时候,无论是报废弹药的检查、拆卸,还是送入分解机之后的集中销毁,都可以在机器人处理线上完成。销毁兵只要坐在操作室里操作,既安全又不容易出错。

卫青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