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啄木鸟会得脑震荡吗



    森林里有个干活勤快,一刻也停不下来的小劳模——啄木鸟。它长着又尖又长的嘴巴,一点儿也不嫌“患者”的皮肤又粗又硬,勤勤恳恳地承担起“森林医生”的职责。嗒嗒嗒!听,啄木鸟又在干活了,一会儿啄啄这里,一会儿啄啄那里,树干上都是密密麻麻的洞。

    小沙:喂,啄木鸟先生,你啄得也太快了吧,脑袋像上发条似的,难道你不怕脑震荡吗?

    啄木鸟:怎么会呢,我的词典里可没有“脑震荡”这个词。

    啄木为哪般

    啄木鸟究竟为啥要啄击树干呢?我们先来看一下啄木鸟喜欢吃什么。

    天牛,身披点缀着白色斑点的黑色铠甲:象鼻虫,拖着大象鼻子一样的口吻;金龟甲,背覆金光闪闪的盔甲……这些家伙的幼虫都爱往树干里钻,以此作为掩护,躲避天敌。更令人讨厌的是,有些幼虫还特别喜欢待在树干深处,在钻树干的过程中,把大树运输水分和营养物质的通道切断,导致树木死亡。因此,人们把它们视为害虫,并想尽办法消灭它们。

    对于啄木鸟来说,这些害虫却是它们的顶级美味。为了享用虫虫大餐,啄木鸟到处寻找被虫虫咬伤的树木,开始它的啄木工作。而且,啄木鸟还是个大胃王,饭量十分惊人。一只成年啄木鸟每天大约能吃掉1000条虫子。

    那么啄木鸟在啄击树干的时候,速度到底有多快呢?鸟类专家说,啄木鸟在两秒之内能啄击30多次。这个速度有多快呢?打个比方来说,你伸一下懒腰的工夫,啄木鸟至少已经在树干上啄30下了。如果我们像啄木鸟那样,以那么快的速度做撞击动作,恐怕早就得脑震荡啦!

    不得脑震荡有三宝

    可是,啄木鸟为什么不会得脑震荡呢?这个问题科学家也很感兴趣。2006年,美国加州大学的研究员伊万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他发现啄木鸟的头骨构造很不一般,可谓一个完美的“减震装置”。凭借着这项研究,伊万获得了2006年搞笑诺贝尔奖的鸟类学奖。

    伊万只是开了个头,后来有更多的科学家对啄木鸟的身体结构进行了研究,发现啄木鸟有不少抗震法宝。

    啄木鸟的舌骨结构独特

    法宝一:形状奇特的舌骨

    啄木鸟的舌骨形状实在匪夷所思,比我们人类的舌骨复杂得多。它的舌骨就像过山车轨道一样,先在舌头末端分为两叉,再沿头骨绕一圈,最后在鼻孔处汇合。这种结构使舌骨与头盖骨的接触面积较大,就像给头盖骨增加了一层保护层,增强了啄木鸟头部的抗震性。

    法宝二:肌肉发达的颈部

    啄木鸟的颈部肌肉特别发达,在快速啄木时,它的头部运动轨迹是一条笔直的线,而不是东啄一下西啄一下轨迹乱七八糟。这样朝着一个方向运动,能避免脑损伤。

    法宝三:坚硬的喙

    啄木鸟的尖喙不是用来喙穿树木的吗,跟它不会得脑震荡有啥关系?这关系可大了。通常,骨骼中所含的矿物质越高,骨骼的抗冲击性就越强。啄木鸟的喙所含的矿物质非常高,在接触树干的一刹那,冲击力瞬间就被减弱了。

    “啄木鸟”牌防震汽车

    人们在发现啄木鸟脑袋有很强的抗震性后,便迫不及待地想将它的抗震原理应用到人们的生活中。

    什么东西需要减震呢?当然是汽车了。汽车制造商做梦都想制造出一台能像啄木鸟一样抗震的汽车,以减少车祸时人员的伤亡。有一些研究人员提出了一些想法。比如,啄木鸟的舌骨能起到抗震的作用,那么在设计汽车的时候,把具有抗震作用的汽车保险杠从车头延伸到车尾,与车身紧密相接,增大与车身的接触面积,这样不就可以达到抗震的效果了吗?

    还有,体育运动中使用的防护帽也是从啄木鸟头部结构得到启发发明出来的。防护帽有一个坚硬的外壳,里面为一个松软的套具,它们之间留有一定的空隙,帽中再加上一个防护领圈,这样,就可以防止在突然碰撞时造成头部损伤,达到防震的效果。

    随着对啄木鸟的深入研究,科学家将会从啄木鸟身上获得更多启发,从而造福人类。

翟国庆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