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观测宇宙的超级“天眼”



    某一天,一颗对地观测卫星在太空中拍摄到了一张神秘的照片:在中国境内,发现了一个直径达500米的“大锅”!这个“大锅”是什么东西?难道是某种神秘的超自然现象?

    好大一口“锅”

    原来,这个“大锅”是我国建造的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也被外媒称为“天眼”,位于贵州省平塘县金科村大窝凼(dàng)。“天眼”由数千个球形反射面组成,外形就像一个口径为500米的大锅。“天眼”是一座射电望远镜,不过,它并不是用来“看”东西的,而是用来接收来自太空的电磁波段信号。

    什么是射电?射电就是比红外线频率更低的一种电磁波段,早期也被称为无线电信号。而射电望远镜就是用电磁波段来观测太空的一种望远镜,是当今世界上最顶级的太空望远镜。

    我国建造的“天眼”最独特的地方在于它会动。依靠独特的索网结构,“天眼”可以随着天体的移动,带动数千个活动的反射面板产生变化,以便观测到任意方向的天体。

    为什么选址大窝凼

    三足鼎立好支“锅”

    位于贵州省东南喀斯特地貌中的大窝凼,形状大而圆,周围三座山峰呈三足鼎立之势,彼此相距都在500米左右,犹如一个天然的锅架,刚好稳稳地盛下“天眼”这口“大锅”,大大减少了工程的开挖量。

    没有电磁波干扰的“静土”

    “天眼”需要一处静土,大窝凼附近5千米半径之内没有乡镇,有利于减少电磁波对“天眼”的干扰。

    天然的疏水通道

    遍布暗河及溶洞的喀斯特地貌具有天然的疏水功能,一旦下雨,水会很快地向地下渗透,避免在望远镜台址积水,对电子设备造成破坏。

    “天眼”的用途

    “天眼”主要用于研究脉冲星,黑洞吞噬小天体,星体演化,外星文明搜寻等。它在深空探测领域也有重要用途,当深空探测器飞行距离越来越远,地面接收和发送的信号强度越来越弱时,就需要有强大的地面望远镜来接收这些微弱的信号,从而收集来自遥远天体的种种信息。“天眼”就像是一根巨大的地球天线,能探测到百亿光年之外的星际信号。

    更值得一提的是,“天眼”还可能观察到早期宇宙的蛛丝马迹,揭秘宇宙的起源和演化。并且,如果真的存在外星生命的话,它也可能探测到外星生命发出的独特电磁波。

    探索宇宙,志在深空,巨大而灵巧的“天眼”已经蓄势待发,奇迹与惊喜近在眼前。

黄志明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