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地理见闻



    山东泰山:在山东省中部,拔地而起,多悬崖峭壁、奇峰异石。登上海拔1524米的主峰,向西可俯瞰黄河,向东可远眺大海,周围群山俯伏低下。早在2000多年前,孔子就有“登泰山而小天下”的名句。几千年来,泰山一直被看做是“五岳之长”,最突出的特色是山势雄伟,景色壮丽。泰山不仅自然风光优美,而且有着悠久灿烂的文化。几千年来,许多朝代的帝王来泰山祭天拜山,许多著名的历史人物到泰山旅游,给泰山留下了很多神奇的传说,动听的故事,美妙的诗文、碑刻。所以,人们称泰山是“露天的文化、艺术博物馆”。泰山是我国名山中文化遗产最丰富的一座。

    安徽黄山:位于安徽省南部,由花岗岩构成,风景秀丽。南北长约40公里,东西宽约30公里。主峰为光明顶,最高点叫莲花峰,海拔1873米。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四绝”著名。有玉屏楼、西海门、始信峰、天都峰等景点。所以有“天下名景集黄山”、“天下第一名山”的美誉。为我国著名的休养、游览胜地。

    杭州西湖:位于浙江省杭州市区西。湖周约15公里,面积约为5.2平方公里。环湖有南高峰、北高峰、玉皇山等,湖中以孤山、白堤、苏堤分隔为外西湖、里西湖、后西湖、小南湖及岳湖。湖光山色、影色绮丽。“三潭印月”、“苏堤春晓”、“平湖秋月”、“双峰插云”、“柳浪闻莺”、“花港观鱼”、“曲院风荷”、“断桥残雪”、“南屏晚钟”、“雷峰夕照”为“西湖十景”。解放后重修一新,并建有疗养所,为我国著名的游览胜地。

    贵州黄果树瀑布:位于贵州省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城西南15公里处。瀑布宽80多米,从70多米高的悬崖上直泻犀牛潭中,水花飞溅,气势磅礴,是我国最大瀑布之一。

    西安兵马俑:在陕西省临潼县境内。是1974年从秦皇陵园附近发掘出来的珍贵历史文物群。3个葬坑里总计有步兵、车兵、骑兵等陶俑7000多件,战马100多匹,战车百余辆。它们按照一定的队形,组成一个庞大威武的军阵。人俑体形与真人大小相同,均在一米七八左右。西安兵马俑历史悠久,规模巨大,是著名的旅游景点。

    洛阳龙门石窟:是我国著名的石窟。分布在河南洛阳市城南龙门山和香山上。开凿于北魏。现存石窟1352个,龛785个,造像97000余尊,题记3680种。雕刻刀法圆熟精致,佛像表情生动。新中国成立后设立了龙门保管所,进行修整和保管。

    四川乐山大佛:位于四川省乐山市东南岷江、青衣江、大渡河这三江汇合处的凌云山崖壁上。乐山大佛有71米高,耳朵就有7米长,和二层楼的高度相当,壮观雄伟,迎江而坐,仔细观察,那长长的秀眉,细细的慧眼,直直的鼻梁,甚至头上那一个个圆桌般大小的螺髻显得格外可爱。这尊大佛的来历,据说,一千二百多年前的盛唐时期,凌云山上凌云寺中有一位老和尚,法名海通,亲眼看见一起江中惨祸,十分难过;为镇住水怪,雕凿大佛,故得名“乐山凌云大佛”。为预防自然界的破坏,海通和尚和工匠们在大佛的两耳和头颈后面,精心设计开挖了纵横交错的排水沟。乐山大佛是世界上最大的石佛像。

    南京中山陵:位于南京紫金山南坡。是孙中山的陵墓。1926年奠基,1929年建成。陵园由广场、牌坊、墓道、陵门、碑亭、祭堂、墓室等组成,布局严整,规模宏大,建筑造型运用了我国传统建筑的手法。

摘自《大眼界》2017.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