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以房换琴的那些事



    多年的刻苦努力加上独有的音乐天赋,使得薛伟年纪轻轻就在一些国际性的比赛中崭露头角。1981年,薛伟在全国小提琴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1983年,他又在日本的国际音乐大赛小提琴组中获得了名次。1986年,他在莫斯科举办的第8届国际柴科夫斯基小提琴大赛上获得了银奖,而仅仅是两个星期之后,他又在伦敦举办的卡尔·弗莱什国际小提琴大赛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作为最大赢家的他,不仅赢得了最高奖项的金奖,还把奏鸣曲演奏奖、乐团奖和观众奖一起捧回了家。不久之后,他又获得了英国青年独奏家的年奖。那一年,薛伟刚刚23岁。

    1989年,薛伟被英国皇家音乐学院聘为教授,成为那里建院以来最年轻的终身教授,也是该院所有教授中第一张东方面孔。

    压力之下养成的好习惯

    薛伟一举成名之后,很快便有在国际上富有盛名的大型音乐公司主动和他签约。这让他非常高兴,可当他了解到国外的演出方式和国内不一样之后,却怎么样也高兴不起来了。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在国内,只要有一两首拉得好的曲子就可以演出很多场,而在国外很少有一首曲子能够连续演出很多场的,几乎每一次演出都有新增的曲目。如果你有一次失误,便会名誉扫地。这样的危机感,需要演奏者不断地突破和创新才可以缓解。如此巨大的压力,使薛伟养成了一刻也不松懈的练琴习惯,不管多忙多累,他都会监督自己练琴,哪怕是在机场等飞机时,他找到机会也要练一会儿琴。这个好习惯,后来一直陪伴着他,让他受益匪浅。

    神奇的耳朵

    说到对薛伟的评价,大概有一部分人会说他很“狂妄”,而他“狂妄”的资本就是他那双厉害的耳朵。他能在短短的两秒钟内,分辨出是哪位演奏者拉的小提琴曲子,即使是他不太熟悉的演奏者,也不会猜错。因此,许多人对他的耳朵充满了好奇。

    关于薛伟的耳朵,曾经还发生一个有趣的故事呢。有一次,薛伟和一位朋友开车外出,途中,朋友放了一张《小提琴协奏曲》的CD。听到朋友报出普罗科菲耶夫的名字时,薛伟侧着耳朵听了一会儿,然后笑着摇了摇头,随后说出了美国著名小提琴家斯特恩的名字。他的朋友开始并不相信薛伟的话,后来看了演奏者的名字之后,立刻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

    在以后的日子里,这样的“考试”还发生过很多次。其中有一次,薛伟在北京的一个电台做直播节目,现场有观众让他做“听力测试”,随意选首曲子,让他猜演奏者。当然,薛伟又答对了,所有人都竖起了大拇指。后来,猜演奏者名字成了薛伟日常生活中非常喜欢的一个游戏。可想而知,薛伟私底下听了多少演奏者的作品啊!

    房子换小提琴的雅事

    熟悉薛伟的人都知道他有一把价值超过了千万的名琴,名叫斯特拉底瓦里。这把琴,可是他卖了房子换来的哦。

    对于大多数的人来说,房子是比艺术品更重要的东西。然而,对音乐无比痴迷的薛伟却是少部分人中的一个,他做出的正是卖了房子买小提琴的事情。他买的正是那把1722年制作的斯特拉底瓦里。当他第一眼看到那把小提琴时,就发自内心地喜爱,脑子里闪过的唯一念头就是要把它带回家。这么贵的琴,钱从何而来呢?于是,他在心里计算了一下自己房子的价值,然后没有任何犹豫就卖掉了自己的房子,随后把斯特拉底瓦里买回了家。曾经有人好奇地问他值得吗,他微笑着点了点头,回答道“当然值得”。当好的小提琴遇上懂艺术的知音,碰撞出的肯定是不一样的火花。

摘自《琴童》2017.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