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你所不知道的奇妙乐器(十一)



    大家好,欢迎来到新一期的《音乐百事通》,很高兴与大家一起继续我们的奇妙乐器之旅。接下来我们学习的这件乐器很特别,特别在哪里呢?让我们先来看看它的样子吧!

    鼻箫

    当你第一眼看到它的时候,一定认为它就是一个有洞的棍子而已。因为它跟我们认识中的常见乐器都有着天壤之别,但它确实就是一种乐器。在中国、东南亚国家、印度和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都曾发现过它们的身影。现在,在我国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就有这样的乐器,被称为鼻箫,它是黎族富有特色的边棱气鸣乐器,因用鼻孔吹奏而得名。黎语称“虽劳”“屯卡”“圆哈”。

    那这种鼻箫是如何制作、如何演奏的呢?箫管用石竹制作,其长短、粗细规格不一,管长60~70厘米、管径1.6厘米左右,在距两端管口8厘米处,各开一个圆形按音孔,吹孔在竹管的细端。演奏时,左手拇指按上孔,右手拇指、食指分别按下孔和底孔。将上端吹孔斜放在右侧鼻孔,靠鼻孔呼气激振管内空气柱而发音,有时也可用手堵住左侧鼻孔吹奏。鼻箫的音色清幽、低沉,娓娓动听,低音犹如洞箫,但更柔和,高音微弱,运用丰富的泛音,能吹出3个八度音域,并能奏出颤音、滑音。有时由于气息较难控制,乐声出现似有若无、断续缥缈的现象,听来更有仙乐的韵味。在夜阑人静时吹起鼻箫,整个村寨隐约可闻。鼻箫常用于独奏、对奏,并登上舞台,成为舞蹈的道具。

    关于鼻箫的产生,还有一段催人泪下的爱情故事呢。相传很久以前,有一对黎族青年在五指山下相爱了。临结婚之前,这位姑娘到槟榔园采槟榔,被峒(dòng)主发现而抓起来,峒主强迫姑娘嫁给他。姑娘不允,便被关起来。小伙子找了十天十夜,终于发现姑娘被关在密林中的一个小洞里。两人无法相见,小伙子只好唱歌传情。峒主知道后,又把小伙子抓起来,割掉舌头,发配到一个荒远的山林里。过了一个月,小伙子又在山洞边出现。他砍了一节白竹,用鼻吹出自己的痛苦和思恋之情。姑娘心领意会,感动不已。

    后来,小伙子被峒主抓去处死,他死前托人将鼻箫转交给姑娘。不久,姑娘逃出虎口,跪在小伙子坟前,悲痛欲绝,把小伙子生前吹奏过的鼻箫曲吹奏了一遍。然后,姑娘怀揣鼻箫,长眠在小伙子墓前。之后,鼻箫便一代代流传下来。

    鼻箫也有着悠久的历史。清代张庆长著《黎岐纪闻》中记载:“男女未婚者,每于春夏之交齐集旷野间,男弹嘴琴,女弄鼻箫,交唱黎歌,有情投意合者,男女各渐凑一处,即订耦配,其不合者,不敢强也。”可见,鼻箫是黎族青年表达爱情时常用的乐器,男女都会吹奏。每当夜幕低垂,寂静的黎家村寨里,不时传来阵阵纤细而清幽的箫声。这是黎家小伙子在吹箫召唤女友.还是姑娘对男友的回答,也是一对情侣依靠在槟榔树下,轮流吹着鼻箫诉说相互的钟情。在黎家,以鼻箫吹得是否出色来定亲结缘,还可互换鼻箫作为定情的信物。

    在黎族民间,偶尔也能见到管身很长的鼻箫,其中最长者竟达1.6米,需要躺着吹奏,用脚趾来按下面的音孔。这种长鼻箫,现在只有极少数的老人会吹奏,一般黎族年轻人是很难胜任的。

    尼古赫帕

    下面我们要学习的这件乐器可大有来头呢!它是瑞典国宝级乐器,也有着特别好听的名字——尼古赫帕,是一种有键提琴。它在乐器“家族谱”上,属于摇弦琴的近亲。摇弦琴是一种机械式乐器,据说是由提琴演化而来,琴身长得像提琴,长约5~6尺。

    早期的摇弦琴,琴身上有3根弦,琴身内有一个圆轮,由一个手柄摇转,圆轮摩擦琴弦使之发声,另有一组链杆替代按弦的手指。演奏时,两人席坐,一人摇动手柄,一人按链杆。链杆由琴身的一端伸出,类似琴键。杆的另一头有一个止音板,当链杆像钥匙一样被扭转后,止音板便触及琴弦,使音阶改变。

    尼古赫帕和摇弦琴一样,都是用键止音,但它不用转轮擦弦,而是用弓擦弦。它也不像提琴放在肩上拉,而是像吉他,横放在腰间演奏。尼古赫帕最大的特色是它的单音弦所发的嗡嗡声,因此得到“北方西塔琴”的称号。

    最早使用尼古赫帕的证据是在约特兰岛的教堂大门上有一处1350年的浮雕,上面描绘了两个尼古赫帕乐手。在17世纪晚期和18世纪早期流行的中古提琴影响下,共振弦被加入了进来。共振弦是在大约17世纪的时候从东英格兰引进的,它被认为是一项时髦的发明。

    为了尼古赫帕的发展,有很多人做了许多贡献。图中是由Eric Sahlstrom造于1980年的三排止音键现代半音尼古赫帕,他还是个出色的演奏家,并且谱写了不少曲子。他毕生时间都在维护尼古赫帕,教人们如何制造和弹奏尼古赫帕。他在20世纪70年代的民族音乐复兴初期很有远见,开始开设为其他老师提供尼古赫帕的制造课程。后来这些老师回到他们的家乡,教授如何制造和弹奏,使得如今在瑞典大约有25000把尼古赫帕,约有8000人弹奏这种类型的尼古赫帕,现在这也是最广为被使用的尼古赫帕类型。

    尼古赫帕通过几个世纪的改变一步一步发展,一步一步创新。在20世纪60年代晚期,70年代早期,有一些人发展出了这种四止音键的尼古赫帕。

    通过学习这两件奇妙的乐器,大家是不是有很多收获呢?

郭羽佳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