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谣言粉碎机



    饭后散步会导致胃下垂吗

    谣言三

    常言道:“饭后走一走,能活九十九!”但也有人说,饭后不能马上去散步,那样会导致胃下垂,究竟是不是这样呢?

    真相

    胃位于人体腹腔的上腹部,如果站立时,胃的下缘垂到盆腔附近,则称为胃下垂。胃下垂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吃完饭散步导致的胃不舒服,绝大多数是消化不良引起的。

    我们吃完饭后,食物需要在胃里被消化吸收,这就需要大量的血液供应。如果我们选择在这个时候出门散步,就会有一部分血液转而流向腿部,以保证腿部的运动。这样一来,会造成胃供血不足,影响肠胃的蠕动,出现肚子胀痛等情况。

    但是,对于特别消瘦,或者年纪比较大的人来说,如果长期在饱餐后去疾走,的确有引发胃下垂的风险。

    结论

    谣言告破!对绝大多数人而言,饭后休闲的散步不会导致胃下垂。当然,从身体的舒适度考虑,最好能在饭后半小时再运动,这样可以避免造成胃部的其他不适。

    拔智齿会影响智力吗

    谣言四

    很多人长智齿时都会牙疼,于是就想拔了它们。但是,又有人说:拔了智齿会影响智力,这可怎么办呢?

    真相

    别听人胡说,如果智齿真的让你很痛苦,那就果断地去医院拔了它们吧!人类口腔内牙槽骨上最里面通常会长4颗磨牙,上下左右对称。但是这几颗磨牙长得比普通牙齿要晚得多,一般要在人16~25岁时才长出来。这个时候,人的生理、心理发育已经接近成熟,所以,这几颗牙齿被看作是“智慧到来”的象征,被称为“智齿”。虽然名字叫“智齿”,但实际上它们只是普通的牙齿,跟人的智力、记忆都没有关系。由于人类成年后,颌骨回缩,会导致智齿没有足够的生存空间,所以它们的生长常常会导致各种口腔问题,这时候,就需要将它们拔除。

    结论

    这是谣言!智齿除了生长时间比较晚以外,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与人的智商更没有任何关系。所以,拔智齿不会影响人的智力。

摘自《小爱迪生》2017.09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