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雨的味道从哪来



    大雨过后,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清新的味道。你在张开双臂,尽情呼吸这雨后清新的空气的同时,有没有想过:既然雨滴就是普通的水,我们都知道水是没有气味的,那么雨后特有的芬芳,到底是从何而来?今天,咱们就来找出这个问题的答案!

    或许你已经听说过,雨的味道与泥土的芬芳都主要来自一种叫土臭素的物质,顾名思义,它闻上去有一种泥土的芬芳。土臭素主要来自链霉菌,链霉菌包括上千个物种,它们生长很慢,为了与其他微生物竞争,它们制造了各种能够干掉其他竞争对手的抗生素,正是靠着这种无往不利的“致命武器”,链霉菌才得以大量繁殖,成为土壤中最常见的微生物。在繁殖时,链霉菌会长出气生菌丝,分裂出链状的孢子,而土臭素就是这些复杂的次级代谢的副产物,大量存在于链霉菌的菌丝内,当菌丝断裂或者死亡的时候,土臭素就被释放到了环境中,缓慢地挥发出来。

    那么为什么只有在雨后,我们才能够明显地闻到空气中这种清新的味道呢?多亏了麻省理工学院最近的一项研究,我们才有机会发现这其中的微观机制。科学家用高速摄像机捕捉了雨滴落地后的瞬间,发现一个雨滴在落地数毫秒之内,就可以向空气中发射成百上千个微小水滴。在适当的气流条件下,这些小水滴可以飘扬到数百米之外,其中包裹了大量的微生物,链霉菌断裂的菌丝片段当然也在其中。当小水滴渐渐地蒸发,包括土臭素在内的各种物质也就随之充分地释放到空气中了。

    你可能还在好奇,为什么雨滴落下的瞬间,会弹射出那么多微小的水滴呢?当我们把高速摄像机捕捉到的画面放大后,就会发现其中的奥妙:一滴雨滴在地面上会覆盖住很多空气,这些空气随即变成细腻的气泡浮上雨滴的表面,在气泡爆炸的瞬间就会弹出很多小水滴。越是在干燥的表面,雨滴所能覆盖的空气就越多,弹出的小水滴也就越多。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雨的味道总是出现在一场久违的大雨之后,在连绵的阴雨天反而不太明显。

三三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