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风筝曾用于处死犯人



    世界一致公认,中国是风筝的故乡。风筝又名纸鹞,至今2000多年的历史,据说巧匠鲁班“削竹为鹊,成而飞之”,这应当说是风筝的前身。五代时期的李邺,曾在宫中以放纸鹞为游戏,又别出心裁地在鹞的头部安装竹哨,发出像古筝一样的声音,因此得名风筝。

    宋代,出现了“神火乌鸦”,就是利用风筝装上火药投放在敌营上空,以达到军事的目的。美国华盛顿国家航空和空间博物馆中有一块说明牌上写着:最早的飞行器是中国的风筝和火箭……除了风筝的军事用途,你知道风筝还曾用来处死犯人吗?你知道各个国家的风筝都有些什么特点吗?

    风筝既可用于侦察也可作为刑具

    古代风筝,除被作为军事上的侦察工具外,更有进行测距、越险、载人的历史记载。

    南北朝——风筝曾是被作为通讯求救的工具。《事物纪原》和《新唐书》分别记载了利用风筝求援的轶事。

    北齐——文宣帝高洋,将人绑上翅膀,令人从高塔跳下摔死,名为“生”。636年的《隋书》,记载的是550年暴君齐文宣帝用风筝处死犯人的故事。据说齐文宣帝很喜欢让犯人身上绑着竹席从高塔上跳下来。据《资治通鉴》记载,这些犯人跳下来之后都摔死了,除了东魏的一位王子。他用一架猫头鹰形状的风筝让自己安全着陆,但之后还是被处死了。

    世界上其他地方也有许多关于载人风筝的记录。

    汉代——楚汉相争,韩信曾令人制作大型风筝,并装置竹哨弓弦,于夜间漂浮楚营,使其发出奇怪声音,汉军配合笛声,唱起楚歌,以瓦解楚军士气,终使项羽全军覆灭。这就是成语“四面楚歌”的故事。

    唐代——将被用于军事上的风筝,转化为娱乐用途,并于宫庭中放出风筝。

    宋代——把放风筝作为锻炼身体的一种方式,风筝的流传更为广泛。百姓在清明节时,将风筝放得高而远,然后将线割断,让风筝带走一年所积之霉气。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宋苏汉臣的《百子图》里都有放风筝的生动景象。当时由于文人的参加,风筝在扎制和装饰上都有了很大的发展。同时由于社会上对风筝的需求,制作风筝成为一种专门的职业。

    明代——中国发明了火药并用于军事,人们在风筝上装上炸药,用4支大“超火”作为动力,当风筝飞上空中时,点燃导火线引起火药爆炸,以达成杀伤敌人之目的。该制作被人们称为“神火飞鸦”。

    明清时代(公元1368~1911年)是中国风筝发展的鼎盛时期,明清风筝在大小、样式、扎制技术、装饰和放飞技艺上都有了超越前代的巨大进步。当时的文人亲手扎绘风筝,除自己放飞外,还赠送亲友,并认为这是一种极为风雅的活动。

    1980年,风筝开始广受喜爱,除原先的双线外,还有演变成三线、四线的技术风筝或特技风筝。

    这些传奇故事反映了古人关于飞行的奇思妙想,今天看来仍然很有趣。近年来,中国的风筝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放风筝开始作为体育运动项目和健身娱乐活动普及起来。2006年5月20日,风筝制作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各国风筝的特点及风俗

    虽然对于风筝的起源有不同的看法,但是大多数人还是认为风筝的起源地在中国,大约在8世纪时传播到世界各国。

    一般而言,由于亚洲地区盛产竹材,适合各种自由曲线的结构设计,并且与神话传说相结合,所以风筝造型千变万化且富有个人色彩;而西方国家因为缺少竹材而以玻纤或碳纤为材料,在风筝造型及色彩上力求鲜明、简洁,多以单纯的色块来表现。

    由于材料、气候和民俗习惯的差异,演化出各式各样、形态多变的风筝,例如北方的沙燕传到东南亚后,就转化成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印度、泰国等国的各型月筝;传到日本,则以浮世绘风格传扬于世。至于传到欧美地区的风筝,以风箱、伞翼及十字结构为主,因此以各种立体造型及三角翼等几何图案为设计主流。

    马来西亚:传说很美丽

    马来西亚人喜欢放风筝,可以追溯到几个世纪以前,据说是为了向稻神致意。有这样一个传说:在很久以前,有个穷庄稼汉在田里遇到一个迷路的女孩,他把女孩领回家,悉心抚养,女孩越长越漂亮,他和乡亲们的收成也越来越好。谁知他老婆起了妒忌之心,把女孩赶出了家门,从此,村子里庄稼的收成就越来越坏了。原来,那漂亮的姑娘就是稻神。有人告诉他,必须做一个漂亮的东西,放到空中稻神之处,向她表示忏悔。这庄稼汉便做了风筝。随着风筝的升空,人们的日子又富裕了起来。

    马来西亚风筝的长度一般在一米到二米之间,宽与长相仿。风筝的制作相当讲究。要挑选面向东方生长的竹子,据说这能保证太阳神始终附在风筝上伴随你度过一生。

    马来西亚风筝的形状有鱼、鹰、猫、鹦鹉等,然而人们最喜欢的却是月亮风筝。月亮风筝因形似月牙而得名,这种风筝有的像鸟、有的像鱼,但都不失月牙形的特点。在正式的官方场合,马来姑娘常常手执精心制作、图形优美的月亮风筝迎接贵客。

    马来西亚政府经常组织风筝比赛。马来西亚航空公司还把风筝作为公司的标志。

    日本:建立风筝博物馆

    风筝传入日本的时间,一般认为是在中国唐代时,通过遣唐使从中国带往日本。

    风筝传入日本后,原是作为同事传递讯息之用,直到江户时代才在民间流传开来。早期的风筝多为长方形和半圆形,上面没有任何装饰。到了明治时代,浮世绘的画风已形成日本风筝的独特风格,让风筝的艺术与欣赏价值更为提高。

    最早建立风筝博物馆的是日本,共收藏了2500多只世界各地各式各样的风筝。

    韩国:风穴风筝独树一帜

    韩国自行发展出的代表性的风筝——风穴风筝,是由米字结构的风筝转化而来。

    一般的米字风筝以十字交叉与对角线交叉的骨架结合在一起,加强结构与增加受风。而韩国的风穴风筝更进一步地在平面上挖一个风穴,巧妙地运用受风与排风的位置,让背风转为浮力,使风筝的动作更为灵活,属于打斗风筝的一种。

    泰国:风筝也有男女之别

    泰国的风筝有男、女之别,男筝称之为鸟筝,女筝称之为鱼筝。鸟筝一般有2米高,又叫“猜朗康”;鱼筝形如钻石,也称“白宝”,放飞时要由7个女子操控。每年2月~4月是传统放风筝季节,常举办多风筝赛会。

    荷兰:曾造出世界最大风筝

    现在的荷兰风筝多没有骨架,材料多为尼龙布和塑胶纸。荷兰曾在1984年展示了一只世界上最大的风筝,无骨架,以尼龙布制成,放飞前要先充气,并由8吨的汽车牵引才能顺利升空。

    英国:风筝监视潜水艇

    在英国,风筝原先是作为航空学的装置之一。20世纪20年代,以风筝进行广告宣传已是常见的宣传手法,而二次大战中,英国曾用风筝载人来监视德国潜水艇的活动。20世纪40年代,英国海军还曾把风筝作为防卫空中攻击的装置配置在驱逐舰上。

    美国:特技风筝来自靶机

    放风筝,在美国被视为一种老少咸宜的体育活动,所流行的风筝多为尼龙布制,不怕风吹雨淋。

    1956年发明软体风筝后,不仅放飞时只靠尼龙布或塑胶材料来支撑,更可将风筝折叠起来,携带相当方便。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军曾用特技风筝做活动靶,训练打靶。现在相当流行的特技风筝,据说就是根据导弹射击试验的靶机设计出来的。

木华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