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小草满身长冰珠



    晶莹冰珠自己长

    蔷薇老师说:“这种菜叫非洲冰草。叶子上面的冰珠是它自己长的,并不是人为加工制作上去的。

    “非洲冰草的叶面、枝条甚至种荚上都着生着很多大型泡状细胞,里面充满了液体,在阳光照射下,显得晶莹剔透,像是挂了—层冰珠。因此,才有了‘冰草’这个名字。它的大名叫冰叶日中花。

    “非洲冰草一年前就在我们植物小镇安家落户了。你若想了解更多它的情况,可以去那里采访它。”

    说完,蔷薇老师发过来一个地址——植物小镇沙漠小区7号。

    蔷薇老师是不是把地址发错了?那么水灵的植物怎么会长在沙漠里?我向蔷薇老师提出了疑问。

    “没有错,你去了就知道了。”说完这些,蔷薇老师就不再理我了。

    抗旱排盐有秘诀

    我半信半疑地来到了植物小镇的沙漠小区,没想到竟然很容易就找到了非洲冰草。

    “你怎么住在这样的地方?”环顾荒凉的四周,我不解地问。

    “我以前的家就是在沙漠里呀。你还不知道吧,我的老家在非洲南部靠近海岸充满碎石的沙漠地带,那里不仅干旱少雨,而且土壤严重盐碱化。我来到植物小镇后,镇上的朋友怕我水土不服,就按照我家乡的环境给我建造了这个家。”非洲冰草回答道。

    我记得老师在课堂上讲过,植物在这种环境中生存,需要战胜水分缺失和土壤含盐量高的威胁。如果钠离子在植物上大量积累,就会破坏植物细胞内的离子平衡,使得植物的光合作用不能正常进行,最终影响到植物的生长。

    非洲冰草能在这么恶劣的环境里生存,肯定有自己的生存秘诀。那非洲冰草的生存秘诀是什么呢?

    听到我的疑问,非洲冰草笑了。“我的生存秘诀嘛,说起来很简单。在受到严重干旱和高盐的威胁时,我就会自动转换光合作用的类型。你是知道的,正常情况下,植物的气孔是白天开放,夜晚关闭。当我受到严重干旱和高盐的威胁时,我就会在气温较低的夜晚打开气孔,摄取二氧化炭,在炎热的白天把气孔关闭,来最大限度地抑制蒸腾作用,减少体内水分的流失,同时,我会把吸收的盐分排到我的泡状细胞——就是那些冰珠里。”非洲冰草解释道。

    难怪非洲冰草吃起来有一股淡淡的咸味,原来是泡状细胞的液体中含有盐分啊!

    涂上“胭脂”更美丽

    我们边走边聊,不知不觉来到了非洲冰草的后院。小院里种了大片的非洲冰草,矮矮的非洲冰草长成一片,仿佛给小院铺上了一片水晶地毯。一朵朵白色的小花绽放其间,花瓣是丝状的,有点儿像菊花。

    有些非洲冰草的叶尖、果荚还“抹上”了梦幻般的紫红色。这让非洲冰草的叶子看起来仿佛是染了红指甲,那些果荚则像涂了红胭脂,简直美翻了。

    非洲冰草同学告诉我,这些紫红色是由于沙漠昼夜温差大造成的。在温差大的环境里,非洲冰草会产生类胡萝卜素等色素,聚集在表皮细胞中,使叶尖和果荚变成紫红色。

    怪异亲戚实在多

    “我有个亲戚也在你们植物小学,不知道你认不认识它。”非洲冰草同学忽然说。

    “谁啊?”我在脑子里快速搜索起所有我认识的既水灵又好看的植物。心想,非洲冰草这样水灵亮丽,它的亲戚一定也差不到哪里去。

    “生石花。”非洲冰草的这3个字一出口,我“啊”了一声。

    “生石花?就是那个长得像小石头,一到夏天就无精打彩,处于半休眠状态的生石花?它是你亲戚?你没搞错吧?”我惊讶极了。

    “我怎么能搞错呢?我从小就熟记我们家谱,我们番杏科家族的家谱上写着生石花啊!”

    非洲冰草原来是番杏科家族的成员啊!这就不奇怪了。番杏科家族是个个性十足的家族。这个家族里的植物一个比一个怪异,根本不像地球的原住民,让人怀疑它们是从外星球来的植物。

    最出名的就是非洲冰草说的生石花了。因为生石花长得太像石头了,不开花时和石头们混在一起,让人难以辨认。还有肉乎乎、株形像佛手的佛手掌,几何感十足、长得像小瓷块的魔玉,萌萌的像兔子软糖似的碧光环……它们都是番杏科家族的成员,在学校里的知名度也颇高。

    “和你的那些奇葩亲戚比起来,你长得正常多了。”我笑着对非洲冰草说。

    “那当然了。我们虽然同为番杏科,但我和它们毕竟不是同一个属的。我可是正宗的日中花属成员哦。”

    说到这里,非洲冰草同学的电话忽然响了。接完电话,非洲冰草同学便急匆匆地往外走,边走边说:“不好了,我的堂妹被人告上植物法庭了,我得过去看看。”

摘自《我们爱科学》2017.0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