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大熊猫便便也是宝



    大熊猫是我国的国宝,只有我国才有,因此,我国常把它作为外交礼物,赠送和租借给其他国家,以增进友好关系。比如,Z017年4月,大熊猫星雅和武雯就被租借到荷兰。荷兰政府为了迎接大熊猫,花巨资特别建造了豪华的中国式建筑。出国以后,这些宝贝们以憨态可掬的形象,受到了各国人民的喜爱。

    你知道吗?大熊猫拉出来的便便也是很有用的呢。2009年,日本北里大学的田口文章教授发现,大熊猫拉出来的便便竟然可以分解生活垃圾。因为这项发现,田口文章教授获得了2009年搞笑诺贝尔生物奖。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祖先是食肉动物

    既然这事是由大熊猫的便便引出的,那我们就从大熊猫便便的来源——大熊猫的饮食说起。

    众所周知,大熊猫最爱吃的是竹子,这跟它的近亲,长着尖牙利爪的黑熊、棕熊等完全不同。可是,大家不要被它萌萌的外表所迷惑,数百万年以前,大熊猫的祖先也是不折不扣的吃肉大王。

    大约800万年前,在我国云南生活着一种黑白两色的动物,它比大熊猫要瘦小一些,这就是大熊猫的祖先——始熊猫。为什么说始熊猫是吃肉的呢?因为,一般吃素的动物需要有很强壮的臼齿来磨碎植物,而从发现的化石来看,始熊猫的臼齿特别小,用于撕咬猎物的裂齿却很锋利,因此,科学界普遍认为它是吃肉的。

    大熊猫怎么从吃肉变成吃素了呢?其实,大熊猫的祖先有苦衷啊!大约200万年前,地球迎来了冰川期,天气越来越寒冷,大熊猫的祖先能捕捉的猎物越来越少。为了填饱肚子,始熊猫进化的一个分支——小种大熊猫,开始啃食竹子。

    硬邦邦的竹子好难嚼啊!小种大熊猫的臼齿本来就小,吃一顿饭可费劲啦。而且,因为竹子里有大量的竹纤维,它们的肠道没有消化竹纤维的能力,竹子吃多了,肠胃也不好受。这个困难可怎么克服呢?

    超强的适应能力

    可别小瞧了大熊猫的祖先,它们的适应能力还真强。在啃竹子的过程中,它们的臼齿变得越来越发达,嚼起竹子来越来越带劲儿。最厉害的是,它们的肠道中开始产生一类独特的细菌,能够降解竹纤维。有了这种降解菌,虽然它们长了一副食肉动物的肚肠,但是能消化竹子了。

    渐渐地,那些小种大熊猫适应了亚热带竹林环境,长期以竹子为生,体形也逐渐变大了,进化成了我们今天看到的大熊猫。

    便便里的发现

    有人可能会问:大熊猫肠道里的降解菌是怎么被发现的?

    2003年,田口文章教授对大熊猫的便便产生了兴趣。他想:大熊猫每天要消化大量的竹纤维。竹纤维不溶于水,对于没有特殊功能的动物来说根本消化不了,只能促进肠道蠕动。大熊猫的肠道里难道有什么特殊的细菌,能够分解那些竹纤维?

    带着疑问,田口文章教授叫上几个学生,风风火火地赶到了东京上野动物园,因为那里生活着我国租借给日本的两只大熊猫。和动物园的工作人员交涉后,他们要来了满满一桶大熊猫粪便,准备拿来做实验。

    你可能会想,大熊猫的便便该有多臭啊!田口文章教授用它们做实验,恐怕得带着厚厚的口罩吧。其实,大熊猫的便便一点儿也不臭。相反,由于它们吃的都是绿色食品,拉出来的也是绿绿的一大坨,而且散发着一股淡淡的竹香味。

    很快,实验结果出来了,田口文章教授大吃一惊。原来,大熊猫便便里真的有降解纤维素的细菌,而且还不止一种,是270种。这些降解菌各有专长,有的分解油类的能力很强,有的是蛋白质的克星,还有的可以分解各种糖类。

    用便便除垃圾

    有了这个大发现,田口文章教授又有了新的思考:既然大熊猫便便中的那些降解菌能分解纤维素、蛋白质、油类等,那么用大熊猫的便便是不是可以降解厨余垃圾呢?

    田口文章教授又进行了实验,从270种降解菌中挑选出分解能力强的40种,再进行下一轮的筛选。由于大熊猫便便中的降解菌含量很有限,他从那40种降解菌中又选出5种繁殖能力强的,再进行实验。结果,晋级五强的降解菌果然厉害,能够分解95%以上的厨余垃圾。像什么豆腐渣、麦麸、烂菜叶统统不在话下,被分解得干干净净。

    看来,大熊猫的便便真是宝贝啊!

翟国庆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