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七国铁路部门签署协议深化中欧班列合作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017年4月20日,中国、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蒙古、波兰、俄罗斯等七国铁路部门正式签署《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这是中国铁路第一次与“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铁路签署有关中欧班列开行方面的合作协议,标志着中国与沿线主要国家铁路的合作关系更加紧密。这既为中欧班列的开行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机制保障,也对进一步密切中国与上述六国的经贸交流合作,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各国各方对协议签署表示普遍欢迎和支持,德铁、俄铁、哈铁等代表纷纷表示,中方提出签署中欧班列合作协议的倡议也代表了沿线国家铁路的意愿,通过签署协议和建立合作机制,定能带来中欧班列的更好更快发展。

    下一步,铁路总公司将积极协调各方,共同做好协议落实工作,推动中欧班列运输协调机制发挥作用,保障中欧班列持续稳定发展,提升铁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服务保障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与民生改善。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项重要务实合作举措,中欧班列自2011年开行以来,已累计开行3557列,其中2017年一季度开行593列,同比增长175%,回程班列198列,同比增长187%,受到沿线各国的欢迎和支持。目前,中欧班列国内开行城市已达27个,覆盖21个省区市,到达欧洲11个国家的28个城市。

摘自《少先队小干部》2017.7.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