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葵花宝典



    葵花籽修炼手册

    闭门修炼最佳时间:3~4月

    地点:不挑剔不放弃,各类土壤均可,包括肥沃土壤、旱地、盐碱地等。

    温度:15~30℃,在适宜温度范围内,温度越高,发育越快。

    光线:充足

    水分:充足

    姿势:在常温水中沐浴后,头(尖端)朝下站立

    内功篇:逐阳功

    欲练神功,必先逐阳,这是《葵花宝典》的精髓所在,也是任何一颗葵花籽从发芽到成株、长出花苞再到花盘盛开之前必须修炼的内功。

    每天!是的,必须每天!向日葵的叶子和花盘(尤其是花盘)都要扭动脖子仰着头,跟着太阳转圈圈,从东转向西,一刻也不歇。

    不过,要提醒各位的是,不需要太匆忙,也没必要即时追随,你的指向可以大约落后于太阳12°,相当于48分钟。等到太阳落山后,花盘再慢慢往回摆,直到次日凌晨,又朝向东方,等待太阳升起,开始新一轮的逐阳运动。

    内功解析

    各位向日葵兄弟姐妹,记住了,咱们修炼内功,不用油不耗电,全靠咱花盘下,茎干内的“植物生长素”。

    这是一种神奇的物质,只有某些植物才有!当太阳刚升起的时候,我们茎部的生长素,便马上躲到背光的一面去,刺激这里的细胞繁殖,让这里生长更快,于是背光面就压过向光面,使我们慢慢地向着太阳转动,而在太阳落山后,生长素重新分布,我们又会慢慢地转回起始位置。

    神功将成,还需护法

    等到向日葵面朝东方停止转圈修炼内功的这一刻,花盘也喜滋滋地开放了。这也意味着,向日葵的修炼到了最关键的时刻!为了避免走火入魔,功亏一篑,每一个向日葵都需要释放出花香,邀请一些昆虫客人前来“护法”。要知道,和向日葵一起开放的还有很多很多花儿,它们也都拼命地邀请昆虫客人前来“护法”。好在“护法”众多,而且嗅觉异常灵敏,不仅能够探测到细微的气味,还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最爱。正因如此,花朵也为自己的“护法”量身定做了香气路标。

    向日葵呢,作为一年生植物,实力有限,实在不能像百合和玉兰这些多年生植物一样,凭借丰富的营养贮备,不惜工本地制作大朵花。于是,向日葵不得不精打细算,将小花合理分工,共享广告收益。在它“小太阳”一样的花盘里,有许许多多小花——这样的小花集合体被称为头状花序。在这个花序中,不同的小花有各自的分工。

    最边缘的一圈花是舌状花,不会结果实,主要承担了广告任务,它们集合起来在花序外围排成一圈,就像一朵盛开的大花,充分吸引了昆虫客人的注意力。

    在花盘的中央呢,几百朵管子形状的小花(管状花)从外圈到中央整齐地排列着,它们没有明显的花瓣,却有可育的雌蕊和雄蕊,呃,没错,它们才是真正繁育后代的花朵。

    所有的这一切都在呼唤着昆虫“护法”们:看,我这儿有大大的降落圆盘,我有金黄色的外表(不同传粉者对颜色也有着不同的嗜好,蓝色和黄色是蜂类的最爱),我有甜美的花蜜,在寒冷的早晨,我们花盘里的露水会早早被阳光烘干,成为最温暖的小窝。亲爱的蜜蜂,亲爱的“护法”们,快来吧!快来吧!

    很快,就有一大群“护法”被吸引来了,它们不仅要吃,还把花粉搬回家(为此,蜜蜂的后腿上还专门配置了一个“花粉篮”)。就在蜜蜂忙碌地工作时,它身上的大量绒毛也会沾上很多花粉,等到蜜蜂又被另一个葵花邀请的时候,上一朵花的花粉就可能落到这朵雌蕊上,从而协助葵花完成了传粉大业。

    神功已成,可出江湖

    夏末秋初,向日葵的修炼也到了初见成果的阶段。开始,最外圈的管状花结出细细的葵花籽,接着是第二圈,第三圈……没过多久,整个花盘成了一个圆鼓鼓的葵花籽包。

    等到管状花和舌状花都落个精光,一颗颗葵花籽变得胀鼓鼓、香喷喷,呵,向日葵的《育子大法》终于练成了!可以出关了!

    这时候,前来分享的“食客们”都赶来了,不

    一颗成功的向日葵

    一颗成功的向日葵可以长到4米高,叶子有30厘米长,至少能生产出近千粒葵花籽。它的种子可作为鸟类和家禽的饲料,可以炒成瓜子让人食用;还可以用来榨油,也可以用来制作人造黄油、沙拉酱和蛋黄酱,或者用于涂料、油漆和塑料制造。种子压榨后的壳还可以加工成果胶,作为保存食品的增稠剂。

    向日葵的同门师兄弟

    每一个向日葵都得记住,虽然我们的足迹现在已经遍布世界各地,但我们的祖籍是美洲西部。我们的祖先天生拥有多个花冠。感谢北美洲的印第安人,正是他们在3000多年前的种植,把我们的祖先培育成了单花冠植物。

    大约在16世纪,西班牙探险家将单花冠的向日葵从美洲西部带回了欧洲。很快,向日葵在西欧得到广泛种植,但主要用于观赏。后来,我们在欧洲得以迅速发展。大约在17世纪,我们来到中国。

    如今,在我们和人类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已仅有人类,更有松鼠、猴子、仓鼠、鹦鹉、麻雀,以及黑尾蜡嘴雀等等。它们纷纷品尝这道葵花籽大餐,心满意足。修炼成功的每一粒葵花籽都含有丰富的脂肪,以及多种维生素、叶酸、铁、钾、锌等,在好吃又营养的零食榜上名列前茅。

    当然,葵花籽自己也很满意,因为在这里面总有拥有强健喙部的家伙,能轻松咬开葵花籽的外壳,可是并不是每一个葵花籽都会被享用的哦,总会有幸运者逃脱,落在地上,待到来年,开始新一轮的修炼……经发展成了一个拥有上百个师兄弟的“江湖门户”。俗话说得好,“人在江湖游,靠的是亲友”。各位,请牢记,这些都是我们的同门!

    食用向日葵

    大花是它的特征,遗憾的是它花朵虽大却不算美丽,不过,这有什么呢,它的重要职责是提供很多种子,制成葵花油。

    绿心美人向日葵

    什么叫清新有加?看看这款绿心美人就知道了,和一般向日葵花心颜色不同,它的花心是绿色的。

    红心美人向日葵

    它那红色的花盘看起来如同一轮火红色的太阳,遗憾的是,它栽培起来并不容易。

    巨无霸向日葵

    这是一种真正的超级向日葵,它的花盘直径可达35厘米以上,花瓣是耀眼的金黄色。

刘伟伟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