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嘿,别惹“三有动物”



    “妈妈,妈妈,救救我!”小羽从门外冲进来,扎进正在洗碗的妈妈怀里。

    “怎么啦,宝贝?”妈妈蹲下身来,用围裙给小羽擦眼泪。

    “我……我要被警察叔叔抓走了……”小羽抽泣着。

    “呃!”

    细问之下,妈妈终于了解了前因后果——

    原来,小羽抓了很多小蝌蚪养在瓶子里,而他听小伙伴说,这是犯法的。因为新闻报道里讲,一个伯伯去山里抓了100多只黄蛤蟆,正当他满心欢喜,要回家宰杀这些“野味”时,突然来了几名警察叔叔,“咔嚓”一声,就给他戴上了手铐,抓走啦!

    据说,那个伯伯当时也一脸错愕:“怎么抓蛤蟆也犯法?”“是的,”警察叔叔严肃地告诉他,“你逮杀‘三有动物’,涉嫌违法!”

    小伙伴还说,青蛙也是“三有动物”,而小羽抓了青蛙的孩子,自然也违法啦!

    大家肯定很奇怪,什么叫“三有动物”?抓它们真的会被警察叔叔带走吗?我们这就来了解一下真相吧!

    “三有动物”是指有生态价值、有经济价值、有科学研究价值的动物。生活中常见的“三有动物”有很多,譬如:青蛙、蟾蜍、野兔、竹鼠、白鹭、灰雁、乌龟、三色红瓢虫、叉犀金龟、燕凤蝶……现在包括兽类、鸟类、两栖类、爬行类、昆虫类,共计1700多种。

    那如果不小心伤害了“三有动物”呢?答案是:后果很严重。因为我国相关法律规定:私自捕捉1只(条)就违法,捕捉20只(条)以上就构成犯罪,捕捉50只(条)以上就属于重大刑事案件。所以,不要再因为好玩、好吃,就去伤害可爱的动物,仅从生态平衡的角度,我们也应该好保护它们。

    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见识几种“三有动物”的独特价值:

    “高手”不分美丑

    癞蛤蟆学名蟾蜍,若论外表,当然跟美沾不上边,可它们都是灭虫高手,总是低调地在夜间吞吃各种甲虫、蛾子等危害农作物生长的害虫。据估计,蟾蜍一晚上吃掉的害虫比漂亮的青蛙要多好几倍!

    不仅如此,蟾蜍还有很高的医药学价值。它们浑身上下、从里到外都是药材,尤其是用它们身上的毒液制成的蟾酥,经过提炼加工后,是一味治疗心力衰竭、各种口腔炎症、皮肤癌等疾病的良药呢!

    “刺球”除害无声

    公园的草地上、乡村的山林间,偶尔会看到小刺猬,这是一种昼伏夜出、胆小羞怯的动物。它们就像园丁一样,默默地为公园、庭院清除虫蛹、老鼠和蛇。除了鸟蛋、蛙、蜥蜴,它们最爱吃昆虫和蠕虫,经常一晚上就能吃掉200只虫子,绝对是农民伯伯的好帮手!

    “害鸟”有利有弊

    “麻雀抢粮,是害鸟!”这是一直以来很多人的认识,殊不知形不惊人、貌不压人、声不迷人的麻雀是很多有害昆虫的天敌。

    春天,养育幼雀期间,麻雀会大量捕食虫子和虫卵;到了七八月,幼雀长成,会啄食一些庄稼;但秋收以后,麻雀就主要吃农田剩谷和草籽了。所以,它们对人类的贡献应该比危害要多吧!

    “大侠”公里神奇

    夏夜,我们经常在墙壁或玻璃上见到壁虎。不用说,“壁虎大侠”又开始抓蚊蝇、逮飞蛾了。想想看,家里如果右几只壁虎的话,连蚊香液都不需要了。

    除了能消灭害虫,壁虎还可以入药。更神奇的是,人们受到壁虎大脚的启发,研制出了“壁虎手套”,可以让人类在光滑的墙面上随意攀爬。另外,人们发现壁虎的眼睛灵敏度比人类高出350倍,据这点,科学家还研制出了更高效的相机,甚至是多焦点隐形眼镜。啧啧,厉害了我的“大侠”!

王媛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