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雪灾



    10月,我乘坐火车从明斯特去莱比锡。出发的时候,天空已经开始下雪。

    火车一直向北驶去,越开越慢,越开越慢,最后停了下来。广播中传来了让人沮丧的消息:因为下雪,火车两旁的树受不了积雪的重压纷纷倒了下来,阻断了轨道。

    “请各位耐心等候。”列车长说。

    这一等就从下午5点等到晚上10点。车厢里并没有失去秩序,有些人甚至坐到了餐车里,开起了派对。

    因为厕所封闭,列车员组织要上厕所的人有序地下车,在雪地里解决,男左女右,不见任何混乱的迹象。没有人抱怨,没有人和列车员起冲突,乘务员给乘客们发放了免费的晚餐,并在火车票上盖章说明,人们可以凭此在被耽搁的城市住一晚,也可以退票,一切都由铁路公司埋单。责任清晰,解决方案及时,每个人都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做。那一刻,我被这种秩序深深地震撼了。

    所谓秩序,就是在混乱中找到规则。自由不是破坏的借口,而是对认定的规则的遵守。

    我曾在柏林散步,这座城市时时刻刻铭记着过去。运河旁的白色十字架下总有常开不败的花,那是为了纪念死于柏林墙下的人们,也是为了纪念那些渴望自由的心灵。历史学家总认为个体是在历史的车轮下被碾压的小花小草,可这些小花小草才是最真实的存在。在这里,任何普通人只要有基本的责任感,都可以做出忠于良心的选择。

沈奇岚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