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2020年苏陕扶贫协作公共图书馆第一期培训班圆满结业

时间:2020-06-23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苏陕《文化交流合作框架协议》,加快我省贫困地区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提高贫困地区公共图书馆干部队伍素质,2020年6月15日至17日“2020年苏陕扶贫协作公共图书馆第一期培训班”在安康市顺利举办。本次培训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陕西省图书馆和陕西省图书馆学会承办,江苏省图书馆学会和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协办。来自全省六个贫困地区、边远山区、革命老区市、县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公共图书馆馆长和业务骨干等,共计150余人参加培训。

6月15日上午,培训班举行了简短的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陕西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周云岳主持,江苏省南京图书馆副馆长许建业和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局长杨海波分别在开班仪式上致辞,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陈梦榆副厅长做了重要讲话,陈厅长肯定了近年来陕西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同时强调了目前仍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要求全省公共图书馆认真学习借鉴江苏省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巩固现有成果、拓展合作空间、丰富合作内容,实现紧密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更好更快地提升我省图书馆事业的整体服务水平。

 

                                      (培训班开班仪式)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陈梦榆讲话)

 

此次培训为期2天半,陕西省图书馆和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做了精心的组织和策划,特邀请了五位江苏省公共图书馆界知名专家,采取专题讲座的方式对学员进行培训,课程选题精准,内容丰富。南京图书馆副馆长许建业研究馆员围绕江苏省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实践经验,深入浅出地阐明了文旅融合背景下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的发展方向;苏州图书馆副馆长许晓霞研究馆员从体系化建设必要性入手,重点介绍了苏州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以及苏州第二图书馆新馆的建设经验;张家港市图书馆原馆长缪建新研究馆员分享了有关农家书屋、24小时自助图书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经验;连云港市图书馆原馆长沈军军一级艺术监督分享了数字时代背景下公共图书馆空间再造和功能布局方法;江苏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李浩研究馆员用案例生动直观地展示了江苏省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服务的鲜活实践案例,五位专家的精彩讲授为陕西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

 

        (培训班学员上课情况)

                   

 6月17日上午,培训班圆满结束,并举行了结业仪式。陕西省图书馆副馆长陆路主持结业仪式,周至县图书馆馆长柏碧婷、柞水县图书馆何换、安康市图书馆办公室主任周启立分别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与大家分享研学心得体会及学习收获。陕西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周云岳、江苏省南京图书馆副馆长许建业、陕西省图书馆副馆长陆路、陕西省图书馆馆长助理解虹参加了结业仪式并颁发结业证书。最后,陕西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周云岳作总结发言,他在总结本次培训基本特点和学习收获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公共图书馆发展实际,今后工作谈了三点意见: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来陕考察讲话及给国图老专家的回信精神。二是认真学习江苏经验,积极转化学习成果,因地制宜推动全省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三是明确全年工作方向和重点任务,推动全省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最后他希望大家抓住政策机遇,提前谋划、对标自查,补齐短板,奋发图强,努力开创陕西公共图书馆事业的“新局面”。

 

(培训班结业仪式)

 

 

(陕西省图书馆馆长周云岳讲话)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