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第十二期联合编目培训班顺利结业

时间:2017-03-22 来源:

        2017年3月17日上午,陕西省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第十二期联合编目培训班结业仪式在省馆B019教室顺利举行。来自铜川市、凤翔县、蒲城县、紫阳县、杨陵区等16个市、县级图书馆的30位图书馆业务人员经过严格笔试、上机操作、撰写学习心得等考核,全部顺利结业。 
        本期培训自3月2日起至3月17日结束共计16天,其中11天理论课学习,4天上机实践课操作,1天考核。开班仪式由教育培训部马月丽主任主持,馆长助理解虹和采编部主任王冬霞参加开班仪式并作致词讲话。解虹助理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本次学习提出要求,希望学员珍惜机会,沉下心来,刻苦学习,力争成为图书馆的编目能手。

        本期课首先由采编部王小芬副主任给大家讲解《中国文献编目规则》第二版及《陕西省公共图书馆联合编目细则》,王老师重点讲了七大项著录规则,耐心细致地讲解了每一个字段应著录的子字段。接下来是采编部王冬霞主任讲授《文献分类学》和《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第四版。文献分编是编目工作的难点,王冬霞主任以她丰富的经验、渊博的知识、理论联系实际,让学员对文献分类有了全面清楚的认识。邓辉老师是采编部最年轻的老师,他讲课生动活泼,打破了传统的授课模式,幽默风趣,让学员们在轻松活跃的学习氛围中学习了CNMARRC格式。几位老师备课充分,教学态度认真,耐心细致,鼓励引导学员积极思考,获得了学员的一致好评。

        在上机操作实践阶段,王小芬和杨妮娜两位老师着重对学员进行了symphony3.3系统编目模块及工作流程的讲解和上机操作指导,确保每人都能独立完成一册图书从进馆到上架的全部操作流程。
        实践课结束后,大家在王冬霞主任和王小芬副主任的带领下对省馆各个部门特别是采编部进行了观摩学习,使学员对每册图书的馆藏章、馆藏条形码、索书号书标及磁条的张贴位置有了直观、具体的了解,为今后各馆编目工作的顺利开展打好了基础。最后,教育培训部安排学员撰写学习心得并填写教学效果反馈表,以验收本期学习效果。
        在结业仪式上,米脂县斌丞图书馆马浩、韩城市图书馆毛娜作为学员代表依次做了发言,与大家分享培训的心得体会及学习收获。采编部主任王冬霞、王小芬副主任等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王冬霞主任充分肯定了此次培训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对学员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一希望学员回去以后将此次培训的相关情况向各馆领导进行汇报;二要求大家回去以后要做好前期的文献准备工作;三是大家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向省馆采编部的老师进行咨询,及时交流,增进沟通,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最后教育培训部马月丽主任对此次培训进行了总结,对此次培训的笔试考核成绩进行了分析,鼓励各位学员学以致用,根据各馆实际情况切实做好计算机编目工作,最大程度地把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助推我省图书馆事业向前发展。

 (马月丽主任主持开班仪式)

(王小芬老师授课)

(王冬霞老师授课)

(邓辉老师授课)

(学员上机实践)

 

(学员参观学习)

 

(学员代表发言)

 

(王冬霞主任颁发结业证书)

(全体学员合影)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