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培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基层培训

陕西省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图书馆馆长创新服务研修班(第一期)圆满结束

时间:2019-06-25 来源:

为充分借鉴东部地区公共图书馆建设理念与服务经验,进一步巩固我省第一、二、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建设成果,做好第四批示范区(项目)创建工作,加快公共图书馆体系化发展。56日至10日,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19年陕西省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图书馆馆长创新服务研修班在浙江省台州市顺利举办。

  56号上午,培训班在台州市图书馆举行了简短的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陕西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霍彩玲主持,台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陈波出席并致辞。来自西北五省(区)公共图书馆、文化馆馆长、陕西省第一、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所在地市县图书馆馆长、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专家等40余人参加培训。陕西省图书馆常务副馆长李振杰发言并要求全体培训学员应珍惜此次交流研修的机会,通过相互配合、互帮互学,找到人生旅途中的新航标,学业发展中的指路人,为全省的文化大发展添砖加瓦。

  此次培训为期7天,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经验交流等环节,多角度全方位对学员进行培训。学员们先后听取了台州市图书馆副馆长林君荣做的“总分馆制在台州的实践”的主旨报告,温岭图书馆馆长杨仲芝主讲的“开展家庭图书馆分馆建设,彻底打通农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典型经验,仙居县图书馆馆长蒋恩智以本馆实践为例所做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建设与应用”的交流报告。馆长们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给学员带来了全新的体验,创新服务的实践经验与理念,让学员有更多可借鉴、可操作、可学习的成功经验。

  在现场教学阶段,学员们先后参观了台州市、温岭市、仙居县图书馆,以及台州市图书馆妇女儿童分馆、路桥区图书馆金大田分馆,温岭图书馆房管处分馆、瓦林村林辉家庭图书馆、石塘镇海山人家家庭分馆、仙居县安州书院、仁和医院分馆等遍布台州市、县、乡镇、村及农家的“和合”书吧、24小时图书馆、乡镇分馆、乡村民俗图书馆、家庭分馆等五级不同类型的图书馆阅读服务体系。了解和亲身体会到图书馆总分馆建设的创新模式、社会力量参与图书馆建设的积极性与重要性,让学员们在实践层面有了全新的工作遵循与实践参照。

  510日下午,培训班在仙居县图书馆举行了结业仪式。陕西省图书馆地方文献部主任窦鹏、岐山县图书馆馆长候文乾、韩城市文化馆馆长张欣代表学员发言,与大家分享研学心得体会及学习收获。陕西省图书馆副馆长李振杰、仙居县图书馆馆长蒋恩智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最后,李振杰副馆长作总结发言,他在总结本次培训基本特点和学习收获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图书馆发展实际,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两法一条例”;二是要坚持文旅融合,自觉融入到文旅融合发展的大潮中,借台唱戏,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加快服务体系建设;三是要鼓励“文化+创业”融合,促进分权经济发展。最后他鼓励全体学员,应乘风奋进,联系实际,大胆工作,努力达到“文化陕西正当时,书香社会满三秦”。

培训期间,由陕西省图书馆、凤翔县图书馆、吴起县图书馆、延川县图书馆、黄龙县图书馆联合向台州市、温岭市及仙居县图书馆赠送本省国家级和省级非遗文创产品。

                  (培训班开班仪式)

                    (学员合影)

(台州市图书馆副馆长林君荣做的“总分馆制在台州的实践”的主旨报告 )

(温岭图书馆馆长杨仲芝主讲的“开展家庭图书馆分馆建设,彻底打通农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典型经验)

(仙居县图书馆馆长蒋恩智以本馆实践为例所做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建设与应用”的交流报告)

                     (现场教学)

                (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李振杰副馆长为温岭市图书馆赠送文创产品)

            (为仙居县图书馆赠送文创产品)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