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培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基层培训

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第四期地方文献资源建设培训班圆满结业

时间:2016-07-26 来源:

 

2016722,“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第四期地方文献资源建设培训班”在省图第二培训教室顺利结业。来自宝鸡市图书馆、延安市图书馆、汉中市图书馆等全省地市、县级49家图书馆的50名图书馆员参加了培训,是迄今联盟地方文献资源建设培训班人数最多的一期。

本期培训班是在省文化厅经费支持、省图书馆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由省馆地方文献部、教育培训部于718­­—22日联合举办,旨在推进全省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资源建设的全面发展,提升基层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全省图书馆地方特色资源的共建共享。

开班仪式由省图书馆教育培训部马月丽主任主持,省图书馆馆长助理范光锋出席开班仪式并做讲话。范光锋助理从身边的事例说起,指出地方文献资源具有的独特性、多元化及重要性。其次指出要挖掘好地方资源要有一双慧眼,同时要努力在征集地方文献的工作中加强沟通做到互通有无以丰富各市、县的特色馆藏;最后鼓励大家要珍惜学习机会,带着问题去听课并提出要放宽眼界、高瞻远瞩地去征集当地的特色资源。

                  (开班仪式

本期培训由理论讲授、小组讨论及参观学习三部分组成。理论课讲授分别由省图书馆地方文献部窦鹏主任、刘英副主任、数据库组组长丁洪玲、成威老师、姬黛老师及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秦升承担,分别以“地方特色资源库选题策划及‘陕西节日民俗专题资源建设”“基层地方文献联合征集的意义、规范与拓展”“地方文献馆藏建设与服务”“地方文献的征集方法及征集人员的素质培养”“陕西地方特色资源库建设实例”及“地方特色资源建设的申报规范”六个专题进行授课,使大家从基础的征集工作到具体的馆藏服务再到综合的地方资源库建设,有了全面的认识和系统的学习。

             (窦鹏主任授课)

             (刘英副主任授课

             (丁洪玲老师授课

              (成威老师授课

             (姬黛老师授课

               (秦升副主任授课

 在小组讨论环节,窦鹏主任带领地方文献部老师为学员组织了问题研讨,学员们按不同的问题自由组成五个小组,分别就征集工作、地方文献馆藏和服务、地方特色数据库建设构想、数据库建设流程和环节、申报项目等问题展开讨论。各组由相应的指导老师同步答疑,经过三十分钟的小组讨论后,再由各组代表对讨论结果及对策进行总结发言。学员们积极参与讨论、集思广益、相互学习,讨论气氛十分浓烈。第一组为地方文献征集工作讨论小组,本组人数最多,可见基层馆相关地方文献征集工作的问题最为普遍:神木县馆打算从“杨家将”入手做专题文献或数据库的文献建设工作;宁强县馆提出在文献资源分散的情况下如何开展征集工作;佳县馆提问如何通过无偿征集的方式获取地方文献;旬阳县馆有意愿和省馆交换地方文献;户县馆咨询如何解决一批五十年代的地方报纸的保存和利用等问题,针对各馆各类征集问题,征集组三位老师分别做了详实的解答。地方文献服务与数据库建设讨论小组各成员也热情高涨,吴起县馆在地方文献服务上提出了“两会”服务的想法,临渭区和蓝田县馆一直想利用现有馆藏资源建设数据库,但在选题上不知从何下手,大荔县馆拟建设《荔北战役》数据库等,针对各馆的不同问题,省馆老师一一解答并给出建设性意见。

             (小组讨论交流)

讨论结束后,学员来到地方文献阅览室进行参观,对省馆地方文献的日常服务工作有了更直观深入的体会。

              (参观省馆地方文献部

配合理论教学,本期培训特意组织学员前往重视地方文献资源建设的蓝田县图书馆进行实地观摩学习,深得学员认可。学员纷纷表示亲身感受到蓝田县馆扎实的地方文献工作,更激发自己要做好本馆地方文献资源建设,向优秀地县馆看齐。

722的结业仪式上,馆长助理范光锋充分肯定了此次培训成效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勉励学员要一点一滴完善本地的地方资源建设。随后,地方文献部窦鹏主任对学员提出培训结束后的学习要求,希望大家加强学习、时刻反思,不断增进沟通、完善地方文献服务工作流程,最大程度地学以致用。

               (结业仪式)

从学员撰写的学习心得中看到,经过本次培训,大家细致了解到地方文献征集的途径及技巧,理顺了工作流程、优化了服务理念、规范了申报地方特色资源建设的方法、拓宽了建设特色数据库的思路,收获颇丰。希望今后能多参加此类业务培训,在省馆的帮带下,在联盟的推动下,共同努力,资源共建共享以使地方文献资源建设的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做出更多实实在在的成绩。

              (全体师生合影)

 

学员培训心得摘录:

咸阳市图书馆的赵朋利说道“我们必须在收集方法上进行新的探索:发动群众的力量,首先印发关于‘征集地方文献资料’的通知,进行普查和征集;并与本地区有关单位建立资料交流,了解他们收藏出版的地方资料;还可与本地老旧书店保持联系,注意回收有价值的资料”。

 

城固县图书馆的张媛媛说道“地方文献征收工作颇具挑战,也与可移动文物征集中的史料征集颇为相似,这就需要基层一线的馆员不断提升自身地方文史知识的素养。同时,由于地方征集人员变动快、缺少网络维护手段、资金投入不持续等原因,无法保证所得成果形成文化效能反哺地方发展”。

 

旬邑县图书馆的燕冰说道“去蓝田县图书馆的参观对我触动很大,很惊讶二十几个在编人员能把将近八千平方米馆舍里的每个科室都管理地井井有条,真的很不容易,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临潼区图书馆的朱晓祥说道“培训回去后,我想先做好两件事:一是对现有文献进行整理,使收藏规范化。二是加强现有资料的查漏补缺,按照完整性、连续性、系统性的要求,使保存的文献资源有价值、有意义,不求数量,追求质量”。

 

蓝田县图书馆的陈艳说道“这次培训的管理方式值得学习。采用小组制度,学员管理学员,加强了培训学员间的沟通交流,为之后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教育培训部  地方文献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