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培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基层培训

登高望远,才能览胜最美风景——陕西省图书馆“三区”管理人才高级研修班学习总结

时间:2016-06-30 来源:

 

 

 

   2016615-21日陕西省公共图书馆“三区”管理人才高级研修班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顺利举办。陕西省图书馆陆路副馆长、解虹助理带队,有省馆中层,基层馆长共计4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学习。本次培训,在陕西省文化厅、陕西省图书馆及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领导的高度支持和关注下,在文干院培训老师的精心策划、周密安排下,培训取得圆满成功。

开班仪式上,省馆带队领导陆路副馆长做了动员讲话。陆馆长要求大家一要放下事务专心学;二要放下架子虚心学;三要放下杂念安心学。本次培训上课老师层次高、知识丰富、信息量大;课程设置新颖,理念前沿,理论课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特别是高科技信息技术在图书馆、文化创新方面的应用,使学员们大开眼界,收获颇丰。如申小娟老师从专业研究的角度,给我们详细解读了《图书馆标准化工作》,提出了公共图书馆标准化工作的几点思考,使我们对图书馆标准化的重要意义、标准的制定有了更进一步认识和了解。蒋璐博士年轻漂亮,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解读如数家珍,思路清晰,使我们知道了已经发布了的、近期已经发布的和即将发布的有关文化方面的国家重要政策,充分利用国家好的政策发展公共文化服务。同时了解了“十三五”时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面临的新形势,还给大家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思路、途径。温州市文化新局文化艺术处郑云处长,通过“思考”和“探索”两个专题,别开生面地给我们展示了经济发达地区对文化工作的宣传、创新,特别是温州市“城市书房”的建立,充分体现了图书馆服务的公平、均等、无门槛,这种模式在经济发达地区完全可以推广、复制。把图书馆打造成“没有围墙的剧场,永不落幕的舞台”,盘活了社会资源。最让大家称道、念念不忘的是国家行政学院胡冶岩教授讲的“创新思维与提升领导力”,胡教授从“决断:明确正确的目标;执行:实施目标的路径;协调:成为管理的本质”三个方面展开,纵横捭阖,从国际视野、国内局势、周边政治环境,联系到我们每个人具体工作,给我们讲了如何做好管理工作,如何做好领导、做好副手,一个成功的管理者确定是情商高手,每个人要成为终生学习的管理者,不断提高自己,要有一个大文化的胸怀。随后相继学习了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互联网+图书馆服务创新、新技术在文创方面的开发、利用等,特别是利用数字沙盘平台展现公共文化的发展……学员们观看后,纷纷对信息技术在文创领域的快速发展惊叹不已。

    在五天的学习中,充满活力的班委、小组长,组织每个组自编自导自演节目,同学们不管年龄大小,都积极向上,踊跃参加,利用课余时间排练节目,举办了一场短小精悍、剧目丰富的晚会,同时同学们利用班长建立的微信交流平台,线上线下互传信息、发表照片,互通联系,老师、同学们结下深厚的学习友谊……五天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的学习生活,老师们的敬业奉献精神,同学们的认真学习态度,让我们大家都非常感动!全体学员做到全勤到课,课堂互动争先恐后,认真做笔记,好些学员抄笔记用完了几根笔,课间休息还热烈讨论上课内容,真正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热潮。

    在结业仪式上,带队领导解虹助理做了最后总结发言,她说本次培训短短五天时间,我们跳出图书馆业务的视野,从国家文化政策,行业建设标准出发,深刻领悟当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含义和背景;面对浩瀚复杂的管理学科得其门径而窥探一二;学习方式,从理论学习到现场教学,从授课到讨论,了解了信息技术在文化领域让人惊叹的开发和利用。同时非常感谢文干院项目组老师们的精心安排和周密组织,感谢各位授课专家,使我们不虚此行,圆满顺利完成既定的培训任务!

    总结学员们几天来的培训体会,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收获。收获了新鲜活泼的办班形式,班委会、学习小组、班务的科学配置,密切配合,认真工作,记考勤、带胸卡、全脱产、班委课堂自主主持开课结课、微信平台的搭建、文体联欢的才艺展示与感情交流……无一不让人印象深刻,回味无穷;收获了科学丰富的课程内容设置、授课老师的崇高学风师德、项目组老师细致入微的工作态度和无私的敬业奉献精神,这对我们今后各项工作的开展都有科学指导意义和榜样的学习力量;短短五天凝聚起的师生情、同学谊真挚无邪、绵厚悠长,更成为我们今后奋发向上、快乐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推动力。

二是感动。感动授课老师和项目组老师的高尚师德与奉献精神;感动省馆领导的模范带头作用;感动学员们自身表现出来每天认真、一丝不苟的签到、听课和遵章守纪等学习态度。

三是感谢。感谢省厅、省馆领导给我们这次高级研修班学习的机会,让我们有缘相聚“文干院”,收获知识与精神动力,享受人生的又一次感动;感谢学院和老师为我们提供的干净整洁温馨的居住环境、丰盛可口的饭菜和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这次基层馆长和省馆中层的培训,大家一致认为是培训起点高、师资力量强,组织环节最完善、最严格的一次学习,开拓了视野、更新了理念,是一次大文化的洗礼,领略到了不一样的文化风景。俗话说: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的学习机会,逐步为陕西省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培养更多的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员。

       (国家行政学院胡冶岩教授在讲课)

       (朝阳区规划艺术馆实践体验课合影)

        (破冰班会,同学们在班主任指导下做游戏)

             (学习委员王翠侠主持结业仪式)

     (结业仪式上,同学们与段周武副院长、陆路副馆长合影)

 

                  教育培训部

                 2016年6月28日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