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培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基层培训

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第四期参考咨询信息员培训班成功举办

时间:2015-09-15 来源:

在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办公室、参考咨询部、教育培训部的共同努力、相互配合下,第四期“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参考咨询信息员培训班”于97-11日在陕西省图书馆教育培训部专用教室顺利举办。

97日,细雨绵绵,秋意渐浓,来自全省37家基层图书馆的42位学员齐聚陕图

(全体学员合影)

开班仪式由教育培训部主任马月丽主持,出席开班仪式的嘉宾有陕西省副馆长张海翔,联盟办公室主任万行明,参考咨询部主任胡晓梅等。开班仪式上张海翔副馆长首先做了开班致词,对此次授课老师及参训学员表示了热烈欢迎和感谢。并对参训学员提出要求,希望大家排除干扰,珍惜学习机会,努力掌握参考咨询工作基础理论,提高读者服务的水平和能力。万行明主任对近几年全省联盟参考咨询工作发展情况作了介绍,让学员明确了各馆所处位置及学习参考咨询知识的重要性。最后参考咨询部主任胡晓梅就本次培训工作的前期策划与准备做了详细的介绍。

为使本期培训收到实效,既能使学员学到服务技能,又能开阔基层馆员的视野,教育培训部和参考咨询部多次沟通、设计培训方案,在拓展视野模块,特别邀请了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杨九龙和陕西省情报研究所的所长、研究员张薇给大家授课。技能操作模块,请省馆参考咨询部李广通和副主任单瑞芳授课。

(杨九龙老师授课)

(张薇老师授课)

杨九龙教授从学术的角度给大家详细讲解了参考咨询工作的概念、参考咨询工作的内容及国内外参考咨询工作的发展、研究等,给基层学员普及了参考咨询工作的理论知识;张薇研究员先给大家普及了情报、档案、图书馆三个专业的联系与区别,更多的从我国及陕西情报研究所成立的过程,陕西情报所所做的工作,给大家展现了情报研究所研究员们做的大量的参考咨询工作,给陕西省政府决策、经济发展、科研发展做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张薇研究员虽然讲的是情报参考咨询工作,但她和她的团队对工作的执着、知识底子的丰厚、无私奋献的敬业精神深深打动了每位听课人员。学员们纷纷表示,专家的授课非常精彩,从来没有接触过这样高水平的授课,真正开阔了视野,体会到一种“正能量”,获益匪浅。通过听课知道了参考咨询工作干什么怎么干,更是学到了一种精神——团结、敬业、执着、奉献。信息服务只有“有为才能有位”!

除了专家的精彩讲授,根据基层馆工作的开展情况,本次培训还安排了参考咨询工作的网上实务操作,由参考咨询部副主任单瑞芳及馆员李广通授课和指导,他们分别就联盟参考咨询服务工作与评估考核及图书馆数字参考咨询服务向学员分享了自己的工作中的经验和心得,并教学员在网上实时咨询操作,查阅资料。两位业务骨干凭借自己丰富的咨询经历给学员上了一堂精彩的实践课。 

               

 

          (学员上机实践操作)

在案例分享与讨论环节,西安市馆、延安市馆、汉中市馆及礼泉县馆通过ppt介绍了本馆的两会服务做法和读者服务的案例。西安市馆介绍了他们的人员配置、参考咨询服务现状,分享了他们为西安市政府部门提供历史图片的案例;汉中市馆介绍了他们为读者编辑专题资料的做法和经验;延安市馆分享了他们服务“两会”前与政府沟通的做法、流程和取得的效果,为延安市各基层馆开展此项服务起到了引领和带动作用。讨论环节学员们热情更高,气氛真诚而热烈,各馆都对省馆教培部与参考咨询部对此次培训的精心准备与安排表达了感激之情。他们除了介绍本馆的基本情况,参考咨询工作现状,还结合几天的学习谈对该项工作的设想,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收获很大,得到很大信息量。既学到了的服务理念,又学到了具体实践操作的方法,回去后积极开展工作。华阴市馆学员说:“接到培训通知时,不知道参考咨询是什么意思,具体都做什么工作,经过这几天的培训,不仅了解了参考咨询这项工作,也希望能把所学真正服务于读者,为社会做出贡献”;还有不少基层馆都表示尽管人员紧缺、老龄化严重,还是准备利用所学先把基本的咨询服务如在线咨询、政府信息查询等开展起来;不少学员感谢省图提供了这个平台,希望此类的培训能多一些,方式灵活些,可以采用现场指导的方式等。部分馆长当即表态,如延安馆计划将“两会”服务转入常态化,联系政府部门,建立政府信息查询点及如何能将地方特色文献充分利用、开发。讨论结束,把学员分为四组,由参考咨询部四位老师带队,对陕西省图书馆进行了参观学习、重点参观了省馆参考咨询部。

(案例交流会)

 

学员参观省馆参考咨询部)

 

(学员顺利结业)

 

本次培训学员都表示效果好,收获颇丰。但全省图书馆的参考咨询工作任重而道远,基层馆情况良莠不齐,基础发展不同,面临不同的困难和挑战,图书馆更需要提高自身的竞争力来适应社会发展,参考咨询工作作为图书馆核心竞争力之一,要把满足读者信息需求及提升服务质量作为发展目标。“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以后的工作中,全省公共图书馆只有“抱团取暖”,在联盟的带动下,共同努力,资源共建共享,以“小成本获大利益”,使陕西省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发展为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与发展贡献自己微薄之力。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