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修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人文修养

汉字构形与中国人的思维方式

时间:2016-11-08 来源:

  汉字作为中华文明的传统符号,已经永远地扎根在中国人的心中——那是种与生俱来的汉字情结。汉字是中华民族的伟大文化瑰宝,它不仅吸引着我们每一个中国人,也令世界各国人民神往,它已经走向国际,跻身于世界前列。

  上下五千年,中国汉字的历史也源远流长,从远古的仓颉造字开始,汉字情与我们中国人的关系就从未断过。从古朴厚重的甲骨文、金文,到敦实端庄的篆书、隶书,再到如今轻灵俊秀的楷、行、草书,它们融入了中华儿女一代代人的智慧,也成为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骄傲。每个汉字都有着神奇的魔力,横竖撇捺构成简简单单的字,却有着不同含义。看着他们,你就能感觉他们独特的性格。

  作为汉语书写形式的方块汉字,与西方文字不同,它不仅表音,而且以形表义。这种文字为形象思维提供了方便的工具,使得中国长于形象思维。比如,因为汉字是以形表义的,这使得人们能够“望文生义”。根据一个字的形旁,大致能猜出该字的意义类属。我们在阅读时,如果看到“木”字旁、“鸟”字旁、“草”字头的字,就可以知道这些字的意思大致是一种树、一种鸟、一种草。

  汉字很早就是、到现在仍然是语素-音节文字。一个汉字,一般是代表一个单音节语素的,例如:“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句诗里的十四个字都是单音节的。

  汉人的思维方式具有经验综合性特征,它倾向于对事物作经验的整体把握。这种思维方式善于把握统一物的两个对立的方面,使得汉人惯于讲偶讲对。例如,在中国古代的散文和诗歌中,就经常使用对仗的修辞手段。

  在古代的雕板印刷中,把一些文字刻在一个方形木板之上,文字按由上而下、由右向左的次序排列。一个汉字占一小方格,一些汉字被排在一个大方格内。以平衡、匀称为美,并让汉字及其整体呈现出方形。这一汉字特点的形成,与中国人的传统思维方式有很大关系。

  汉字的奇妙之处就在于, 汉字具有超凡的表意功能,它的形体中积淀着丰富的文化元素,从汉字可以看出中国古人的形象思维;汉字的空间结构是可以拆卸的,不同的空间组合有不同的意义;汉字的运用远远超出语言表达的功能,比如测字、算命,还有一些特殊的用法,回文诗歌可以倒着读,字的颠倒组合可以产生新的意义,如“福”倒表示福气到。

  占汉字总数绝大部分的是形声字,它的字形既反映语素的意义,也反映语素的声音。这种兼表音义的综合性的造字法,作用于思维方式,也使得中国更长于综合。古人在处理矛盾时采用中庸之道,是以互相让步、调和折衷的办法解决的。一让两有,形声并列,汉字的这种字形体现了崇尚中庸的传统文化精神。

  (来源:中国传统文化网)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