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图书馆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公共图书馆

开放,共建,共享——上海图书馆藏数字资源上线免费开放

时间:2016-04-24 来源:上海图书馆

  信息化转型时期,图书馆将成为知识中心、学习中心和交流中心,其主要功能不只是提供图书和信息,而是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技能和资源优势,向支持人类学习和创造知识环境的方向发展。上海图书馆致力于开发信息资源、促进交流共享,不断开放、共建、共享数据和资源,将零散的数据整合关联起来,旨在更好地揭示文献价值,让读者和用户能享有更方便快捷的知识服务,让全民阅读真正从图书馆出发。在“世界读书日”,上海图书馆将部分馆藏数字资源上线免费开放,以创新的方式助推全民阅读。

  开放、共建和共享,是公共图书馆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多年来,上海图书馆不断加大对馆藏文献数字化建设和数字资源开放力度,家谱、民国图书、古籍善本、老唱片等特色馆藏文献的数字化已形成了一定规模。为更好地服务社会、体现公益服务最大效益,上图于4月23日起,通过上图馆藏数字资源开放平台,在互联网上免费开放部分馆藏数字资源,方便读者远程访问阅览,使图书馆服务无所不在、无时不在。目前,上图馆藏数字资源开放平台共开放家谱全文2500种,上海年华精品专题图片库4种,古籍善本、刻本50种,民国图书100种,特色老唱片音频10种,网上讲座视频30余部,网上展览20余部。上图会在技术测试和征求读者意见的基础上,逐渐加大开放数字资源的数量,不断满足读者增长的阅读需求。

  家谱作为上图最成熟和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馆藏文献,是率先提供数据开放实践的馆藏资源。近期推出了面向数字人文的“华人家谱总目——上图家谱知识服务平台”,利用关联数据技术、SNS技术、GIS技术、数据可视化技术对家谱数据深度挖掘和知识重组,不仅揭示家谱的文献特征,还深度揭示家谱中包含的姓氏、人、地、时、事等内容,便于读者藉此更好地利用家谱,使小众的人文研究更贴近大众的普通需求,并且支持知识发现和用户交互信息,鼓励读者参与图书馆数据生成与更新的业务流程。

  近期上图还主办了基于开放数据接口的应用开发竞赛,共有60组团队130余人自主报名参与,活动旨在让社会各界参与图书馆数据开发、开放并创造价值,让图书馆与读者形成良好互动,共同成长。

  图书馆是信息集散地,读者是图书馆的真正主人,只有充分树立开放的理念,加强与读者的互动,保存各种数据的同时也保存读者脑海中的知识并使之相互关联,使得数据在流动中沉淀,在使用中增值,完成从本地数据到公共知识的华丽转身。上海图书馆通过向社会开放数据、与社会共建资源、与社会共享资源,不断提升服务能级,紧密与社会各界的关联度,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助推社会、经济与文化发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