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制度建设

《陕西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条例》

2014-12-16

 

第一条为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素质,发展继续教育事业,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和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省实际,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本条例适用于本省企业、事业单位中的在职专业技术人员。

第三条本条例所称继续教育,是指对在职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知识技能的补充、更新、拓展和提高,促使专业技术人员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提高业务技能和管理水平。

第四条继续教育应当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按需施教,讲求实效的原则。

第五条省人事行政部门统一规划和管理全省继续教育工作。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人事行政部门主管继续教育工作,负责本辖区内继续教育的指导、协调、评估和监督。

教育、科学技术和其他行政部门在各自的职权范围内,协同人事行政部门管理继续教育工作。

第六条政府部门、行业组织管理本系统、本行业继续教育工作,根据全省继续教育规划,负责本系统、本行业继续教育计划的制定和实施。

无主管部门的企业、事业单位的继续教育管理工作,由批准或登记设立的机关的同级人事行政部门负责。

第七条企业、事业单位实施继续教育应当履行下列职责:

(一)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行业组织继续教育计划和本单位的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计划和措施,并组织实施;

(二)保证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的时间和工资、奖金、福利待遇,按规定提供必要的学习经费和其他条件;

(三)登记、考核专业技术人员接受继续教育的情况,上报有关的统计资料;

(四)接受人事行政部门和上级主管部门、行业组织的指导和监督。

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应将归口管理的企业、事业单位继续教育工作纳入法定代表人的任期目标。

 

第八条专业技术人员接受继续教育享有下列权利:

(一)每年脱产接受继续教育的学习时间累计不少于80小时,在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周期内,学习时间可以集中使用,也可以分散使用;

(二)连续脱产半年以内、半脱产一年以内接受继续教育享有与在岗人员同等的工资、奖金、福利待遇,单位与个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三)享受所在单位提供的学习费用和其他条件;

(四)有权就侵害其接受继续教育权利的行为向所在单位上级主管部门、行业组织或人事行政部门提出申诉。

第九条专业技术人员接受继续教育应当履行下列义务:

(一)遵守继续教育的有关法律、法规;

(二)服从所在单位的安排,完成学习任务;

(三)由所在单位提供学习费用,连续脱产学习半年以上、半脱产学习一年以上以及被派往国外进修,应当与所在单位签订书面合同,除经批准的外,接受继续教育后应返回原单位工作。

第十条继续教育的内容应当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和先进性,结合现代科学技术发展,根据本单位工作需要和专业技术人员的知识结构、业务水平的实际情况确定。

第十一条专业技术人员接受继续教育,以参加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组织的学习和有考核的自学为主。

专业技术人员接受继续教育还可以通过以下形式:

(一)参加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社会团体和人事行政部门以及其他培训机构举办的进修班、研修班和培训班;

(二)到教学、科研、生产单位实习;

(三)参加相应的学历教育或攻读学位;

(四)参加国内外学术讲座、学术会议;

(五)出国进修;

(六)其他形式的继续教育活动。

第十二条建立和完善继续教育培训机构。人事行政部门和有关主管部门、行业组织应当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社会团体、大中型企业的培训机构,建立继续教育基地;鼓励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举办或联合举办培训机构。

省、市(地区)人民政府应当扶持边远贫困地区发展继续教育事业。

第十三条继续教育培训机构,应当承担相应的培训任务,保证教学质量。

人事行政部门和有关主管部门、行业组织按照管理权限,定期对继续教育培训机构进行考核,达不到规定要求的,取消其培训资格。

第十四条继续教育实行证书登记制度。企业、事业单位和继续教育培训机构,对专业技术人员接受继续教育的情况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在继续教育证书上登记,作为专业技术人员职务聘任、晋升的必备条件。

继续教育证书的管理办法由省人事行政部门制定。

第十五条继续教育实行评估制度。人事行政部门每两年对各系统、各行业和无主管部门的企业、事业单位实施继续教育情况进行一次评估,有关主管部门、行业组织每两年对归口管理的企业、事业单位实施继续教育的情况进行一次评估。

第十六条继续教育经费应由政府、单位和个人合理承担。

继续教育经费通过多种渠道投入和筹集:

(一)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将继续教育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

(二)企业、事业单位的继续教育经费,按照职工教育经费的规定,应不低于专业技术人员工资总额的15%,开发新技术、研制新产品和进行课题研究的继续教育费用,可在管理费用和项目资金中安排;

(三)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学历教育或攻读学位,除单位与个人另有约定以外,应以个人出资为主;

(四)继续教育培训机构面向社会进行有偿性教学服务,所得收入应当用于继续教育;

(五)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和企业、事业单位可以依法建立继续教育基金;

(六)接受国内外组织和个人捐赠。

第十七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行业组织,对在继续教育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应当给予表彰和奖励。

第十八条专业技术人员对侵害其接受继续教育权利的行为提出申诉,接受申诉的部门或组织应在接到申诉之日起30日内作出处理决定。

第十九条企业、事业单位违反本条例第七条第一款规定,有条件履行而不履行实施继续教育职责的,由人事行政部门或上级主管部门、行业组织责令改正;直接责任人属国家工作人员的,视其情节,由任命机关给予行政处分。

第二十条专业技术人员违反本条例第九条规定的,所在单位视其情节,可追偿学习费用,缓聘、解聘其专业技术职务。

第二十一条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继续教育管理工作中,不履行职责或者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的,由其所在单位或上级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由任命机关对直接责任人给予行政处分。

第二十二条本条例具体应用中的问题,由省人事行政部门负责解释。

第二十三条本条例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