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课程信息 > 专业课

“解读碑林-长安城市文化的思想传播专题”

2022-02-17

     城市文化是指在城市发展中长期锤炼整合出来的思想结晶、风格品牌。西安碑林博物馆本身是孔庙旧址,其建置可追溯到北宋末年。博物馆分为孔庙旧址、碑石展示和石刻艺术室3个部分收藏我国古代碑石时间最早、数目最大的一座艺术宝库,既是我国古代书法艺术的宝库,又汇集了古代的文献典籍和石刻图案。陈列从汉到清的各代碑石、墓志共一千多块,照壁、牌坊、泮池、棂星门、华表、戟门、碑亭、两庑等明清建筑保存至今,并遵循着孔庙固有的建筑格局,组成了一个绿树掩映、古朴典雅的庭院式建筑群,记述了我国文化发展的部分成就,反映了中外文化交流的史实,因而驰名中外。

建筑是文化的载体,所有的建筑品类和营造方式都渗透着当时社会文化的精髓。碑林里的建筑雕刻,忠实地记录着历史的痕迹本课程主讲老师在空中课堂带领着学员游览各个艺术,犹如穿越中华文明的千年时空,品味学习明清学者、名臣的墨宝,又有董其昌、张瑞图、傅山等主导晚明清初的书法巨匠的作品还有力追秦石鼓的吴昌硕、宗法北碑的于右任等近代书法大师的力作。

   通过本课程学习,我们在圣贤哲人的浩瀚石经中领略了秦汉文人的古风遗韵,魏晋南北朝的墓志精华,大唐名家的绝代佳作,宋元明示的潇洒笔墨以及明清两代大师的笔情墨趣。这就是中国书法艺术最神圣的殿堂--西安碑林。


   主讲老师:杨兵,西安碑林博物馆副研究员、书法研究中心书法家,陕西省博物馆展览陈列设计专家库专家,西安美术学院兼职副教授。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