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地动态

陕西省图书馆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2018年第四期专业课(群众文化艺术类)培训顺利举办

2018-09-07

 

201894日—6日,陕西省图书馆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2018年第四期专业课(群众文化艺术类)培训在省图书馆二楼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期培训对象为群众文化艺术系列专业技术人员,有来自陕西交响乐团、陕西省艺术馆、各地县文艺院团、文化馆等单位300人参加。开班仪式上,省图书馆教育培训部主任、研究馆员马月丽做开班动员,并就继续教育最新政策进行了宣讲。 

本期培训的主题是“文化自信下的专业技术人员艺术素养提升”,旨在提升广大文艺从业者文化艺术素养,夯实优秀传统文化基础,坚定文化自信,提高文化工作者创新力,不断打造新时代精品力作。围绕这一主题和目标,本期培训特别邀请了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张艳茜研究员、西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李刚教授、西安音乐学院程天健教授三位专家授课,分别做了《路遥与<平凡的世界>》、《“一带一路”与陕西经济发展》、《中国传统音乐文化概述》三个专题报告。 

三位专家的授课内容丰富,风格迥异,专业性强,语言严谨精炼又不失风趣幽默。张燕茜研究员娓娓道来,让各位学员看到了一个真实的路遥和《平凡的世界》创作背后的点点滴滴,学到了他在文学创作上的“工匠精神”,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文艺创作者需要传承和发扬这样的“工匠精神”。李刚教授激情澎湃地向学员们讲述了丝绸之路古今中外发展状况,分析了陕西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心地区具有的优势和不足,鼓励在座的文化工作者要抓住机遇,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地域文化优势,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精品力作。程天健教授则声情并茂、现场示范,直观生动地讲授西安鼓乐的“前世今生”,开阔了学员们的视野,让学员们领略到了中国古代音乐活化石的魅力。

文化自信是对国家和民族文化的认可和推崇,是奠定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基础和基石。通过本期培训,引导各位文化工作者坚持不断学习、再学习,加深对中华文化的精细研究,增强文化的自豪感和自信心;做一个文化的发掘者,善于发现和推崇具有时代特征的中华文化;做一个文化的创造者,努力创造和呈现出不愧于时代、激励广大人民昂扬向前的文学艺术作品。

张艳茜研究员讲述《路遥与<平凡的世界>

李刚教授作《 “一带一路”与陕西经济发展》专题报告

程天健教授讲授《中国传统音乐文化概述》

学员结业考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