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地动态

中国梦,中国道路,中国力量——省图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公需课顺利举办

2016-06-03

按照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2016年全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知识更新工程)工作的通知》(陕人社函【2016】52号)要求,为满足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需求,陕西省图书馆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于2016年5月份在陕西省图书馆报告厅相继举办了三期继续教育公需科目培训,培训主题是“专业技术人员实现伟大中国梦”,聘请西安文理学院哲学教授魏奇老师和西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赵沛老师授课。此次公需课培训分为面授课、自学课,考试答卷三个环节进行。来自陕西演艺集团、爱乐乐团、省艺术馆、省艺研所共计700多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学习。
  每期开课前,陕西省图书馆教育培训部主任马月丽主持开班仪式并讲话。首先介绍了省人社厅对全省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每人每年参加继续教育学习的课时要求情况,每人每年学习时间不少于80学时,其中公需课不少于24学时,专业课不少于56学时。其次做学习动员,完成继续教育学时是在职人员晋升职称的必备条件之一,要求大家既来之,则安之,珍惜此次学习机会。马主任还就继续教育课时登记情况、培训报名流程做了详细说明,并要求大家遵守基地的各项规章制度,特别强调了上课纪律,上课前需本人签到,报了名未参加培训的、中途离开的不予登记课时。
  面授课分别请两位老师上课,其中魏奇老师从中国梦的内涵、属性、意义;中国梦的历史溯源、近代各阶级的追梦苦旅;中国共产党的寻梦历程——中国道路的选择;中国梦面临的国内国际的机遇、问题、挑战;实现中国梦的途径探索以及中国梦与美国梦、世界梦的对比五个方面给大家认真解读了中国梦的深刻含义,增强了专业技术人员对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自信心。课程结尾处,魏老师用饱满的激情和宏亮的声音给大家进行了诗朗诵,振奋人心,给予了学员极大的鼓舞,大家纷纷表示中国梦既是对中华民族奋斗历史的概括,也是我们每个普通人的希望和追求。
  赵沛老师独辟蹊径,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历史发展的角度及国际局势角度给学员解读了中国梦。首先给学员们讲述了中国目前的发展现状与趋势,分析了世界格局与中国梦,自中国梦提出后,不仅牵动着亿万中华儿女的心,而且成为世界舆论关注的热点,专业技术人员只有充分认识中国梦的国际意义,才能对中国梦做出全面而正确的理解,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和平和机遇,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是相通的,中国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接着赵老师从软实力与民族复兴,道德焦虑与文化自觉两方面阐述,加强了大家对中国梦的深刻理解,软实力是指一个国家依靠政治制度和吸引力、文化价值的感召力和国民形象的亲和力等释放出来的影响力。文化是软实力的核心内容,民族复兴,首先要复兴这个民族的文化,专业技术人员是我国社会发展进程中的中坚力量,更应该树立自身的文化自信,提升自己的文化自觉性。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这三期培训学员主要是陕西演艺集团的演职人员,由于工作性质不同,学员组织很不容易,省图基地和演艺集团人事部非常重视这次培训。采取集团给每人发考勤表,基地安排专人给学员上下课盖章签到方式,有效的保证了人员数量和培训的质量。基地还给大家准备了充足的水、纸杯。笔试现场,虽然人多,基地根据以往经验,事先把卷子分好,安排多人同时发放,使焦急的学员很快就能拿到卷子。由于采取开卷考试,学员们都能认真、安静的在书上和学习资料上查找、认真作答,按规定交卷,顺利完成本次培训。

 

(马月丽主任主持开班仪式并讲话)

(魏奇老师授课)

(赵沛老师授课)

(学员在认真听讲)

(学员们认真答卷)

您是第 位访客!